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省老河口市市场监管局“12315”多管齐下抗击疫情
2020-03-31 14:43: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老河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中去,24小时为消费者提供投诉举报服务,用热情和服务为人民群众答疑解难,被群众誉为身边的“最美逆行者”。

一是确保维权渠道畅通无阻。在疫情期间,老河口市市场监管局的一线工作人员一律取消所有假期,12315电话全天候接听,落实首问责任制,在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解答、受理、分流、督办、回复。及时受理、高效办理消费者诉求。同时做到守好一个平台,对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及12345政府热线转办的工单,和疫情相关的一律当天解决,当天回复消费者。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疫情发生以来,该局共接收咨询200余人次,受理投诉举报310余件,处理310余件。

二是维权战“役”,有案必查。疫情期间12315对来电反映的问题,当天进行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给此次疫情期间局专门成立的执法办案组。办案组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诉求反映集中的物价和质量等问题,加大查处力度。目前为止共对口罩等疫情相关的立案 16 起。

三是为企业扎根河口“助力”。2月19日下午,老河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接到了一个企业的求助电话:老河口市恒丰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原是一家生产销售包装材料的企业,疫情发生后,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拟增加投资转型生产加工防疫急需的N95口罩等防护产品,需市场监管部门办理企业变更登记。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了相关领导。老河口市市场监管局当即由分管领导带队,紧急抽调在抗疫一线值班的登记注册工作人员前往行政服务中心,以非接触方式办理企业增加注册资本及“口罩、医用防护用品生产销售”经营范围等相关业务。通过手机指导、网络在线申报、容缺受理等措施,在2小时内将新营业执照送达老河口恒丰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楠手中。切实为口罩生产企业扎根老河口助力。

四是当好市场价格的“监督员”。针对疫情期间价格投诉高涨,为了稳控市场价格,老河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药店、超市、农贸市场进行明察暗访,对未明码标价或者标示不规范以及超出市场同期价格的,责令当场予以改正。对群众投诉的关于价格方面的,该局当天解决,当天回复消费者,直到消费者满意为止。对涉嫌哄抬物价的药店、超市,该局一律进行立案查处,加大了查处力度,形成了强大的震慑。

五是疫情防控近尾声,消费维权不停歇。3月11日老河口市的市民凭绿码就可以出行了,企业也有序复工,疫情终于快要到达终点。但是自有序解封以来,针对一些餐饮存在偷偷开业,茶馆营业喝茶的人都没有戴口罩等现象的举报、投诉量又大了起来。老河口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提前预判,认真做好应对措施,成立了联合整治小组对全市餐饮业持续实施关停劝阻,给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温丽红 韩忠 通讯员 老河口市市场监管局 张俊杰)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