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湖州南浔区:“安全顾问”筑牢全方位安全防线
2020-03-27 16:45: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27日,与湖州安创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安全顾问”协议后,湖州南浔双林富三角地板厂负责人严勇奋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严勇奋说,厂里有1台锅炉和4辆叉车,每年都要定期检验,如果自己疏忽大意了,就会造成超期未检,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现在好了,一个电话,就有专门的‘安全顾问’上门,帮助解决烦恼,生产更有秩序了。”

当天,与湖州南浔双林富三角地板厂同时签约的还有另外29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双林分局副局长潘奇锋介绍,签约前期,该局工作人员曾多次上门宣传“安全顾问”制度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从而让企业实现从“要我管理”到“我要管理”,再到“我会管理”的转变。

由于南浔区“三电一板”的产业格局,导致了企业生产过程中需要特种设备的大量使用。目前,全区共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554家,在用特种设备14242台,经济发展每年以15%的净增量高速增长,与之相对的则是该区一线持证监察工作人员仅26人,人机矛盾突出。

对此,南浔区创新推行特种设备“安全顾问”制度,出台了具体的实施办法,通过社会化服务进一步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作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局把“安全顾问”制度推广纳入基层分局(所)日常条线管理中,在实施过程中实时跟进并协助服务机构处理推进过程中的难题。

自特种设备“安全顾问”制度实施一年以来,全区5家安全技术服务机构,已先后与405家使用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351家单位已实际开展了现场服务;目前服务次数达1823次,发现并处理一般安全隐患1269起,及时反馈到监管机构的严重安全隐患16起,均已进行“闭环”处理,极大的降低了事故发生的概率,2019年全年该区未发生一起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

接下来,该局仍将以“安全发展、改革创新、依法监管、源头防范”为方针,强化监管基础、监察执法,持续推进“安全顾问”制度,切实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保持全区特种设备安全平稳态势,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安全保障。(潘奇锋 石长红 鲁利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