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讲好疫情防控故事 展示市场监管形象
2020-03-27 15:51: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讲好疫情防控故事 展示市场监管形象

——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掠影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紧紧围绕邯郸市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坚持正面引导,及时传达上级防控精神,广泛宣传防控知识,全景展示抗“疫”进展。据统计已在中央、河北省、邯郸市等新闻媒体发布新闻稿件371篇次,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凝聚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宣传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把握宣传重点,正面宣传邯郸市市场监管系统迎难而上抗击疫情的信心决心,及时报道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统筹全局、全力推进的决策部署;围绕邯郸市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市场整治工作“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活动及服务市场主体、助力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坚持每天采编工作动态、总结提炼亮点,先后采写新闻稿件80余篇,编发《工作简报》35期,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地报道市场监管领域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提振信心,鼓舞士气,为推动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凝聚人心,弘扬正气,传递市场监管正能量。挖掘榜样故事,树立身边典型,深入挖掘报道邯郸市市场监管系统党员干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守初心、担使命,坚守岗位、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感人事迹,相继推出“露头就打,坚决维护防疫期间市场价格秩序”“逆行在战疫一线的市场监管人”“工作好搭档战疫姐妹花”等一批奋不顾身、勇敢逆行、连续作战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在《河北共产党员网》“战疫情、党旗红”、《河北新闻网》“帮企业、促发展”专题宣传中,先后采写编报稿件30余篇,以生动鲜活、接地气、有温度的身边典型形象,让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受感动、备受鼓舞,极大地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积极沟通,协作配合,不断提高新闻宣传影响力。加强与中央、省、市各级各类媒体的联系和沟通,积极争取支持,建立良性互动关系,善于借助媒体,主动引导媒体,推送新闻线索,发送新闻信息,确保信息畅通、宣传高效。疫情防控期间,央视、央广新闻先后3次报道邯郸市市场监管工作;河北电视台《今日资讯》等栏目对助力复工复产进行了跟踪报道;100余条新闻在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食品安全报、中国食品报、中国网、中国质量新闻网、河北日报、河北法制报等媒体刊载;邯郸日报、邯郸晚报和中原商报等市级主流媒体连续2个多月不间断地进行报道;邯郸电视台新闻、民生、科教3个频道进行了专题报道,真正做到了“电台有声、报纸有名、电视有影”,宣传了工作、展示了形象、凝聚了人心。

回应关切,强化引导,及时发出市场监管声音。受疫情影响,口罩、消毒液、药品等防护用品及肉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需求猛增,一度出现居民抢购现象。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价格成为投诉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直接影响邯郸市疫情防控工作和广大百姓的生活。面对这一形势,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在对重点商品市场监测、分析研判的基础上,1月 28日,第一时间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的公告》;1月29日,向邯郸市广大消费者、商户发出倡议,在邯郸市各主流媒体连续刊发、滚动播放,迅速开展集体约谈、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组织专项执法检查,打出了一套完整的“组合拳”,对价格不法行为“露头就打”,先后立案查办案件189起,并通过媒体向社会曝光了3批、25起典型案件,有力地震慑了不法分子。为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发布消费警示、安全提示43篇,发布微信公众号68期,推送疫情防控等安全知识信息255条。引导舆论走向,澄清不实信息,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消除盲目恐慌和大意,进一步增强了老百姓防护能力。加大舆情监测工作力度,建立研判回应机制,及时发现舆情,果断处置舆情,先后妥善处置舆情34件,引导社会舆论,防止了不实报道和不良炒作,不断提升了宣传工作的公信力。(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 赵春辉)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