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省首个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在大连通过考核评估
2020-03-27 11:35: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辽宁省首个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在大连通过考核评估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大连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坚持不懈走高新技术和标准化发展道路,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不断提升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日前,由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由瓦房店市人民政府承担建设的辽宁省首个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轴承)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工业和信息化部项目考核评估,被评为合格试点项目。

大连市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轴承)标准化试点由瓦轴集团、瓦房店威远轴承公司、大连冶金轴承公司和瑞谷科技公司等四家企业为试点建设主体,在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标准化研究机构的专业指导和帮扶下,通过实施自主创新、产业集聚、专业配套、市场开拓、品牌带动和人才培育,强化了轴承制造业标准的研讨、制定和实施,加快了技术标准的研制,完善了技术标准体系,加速了创新成果应用和产业化,推动对外贸易,促进大连市轴承产业由大变强,建成辽宁唯一、中国最大、世界知名的轴承产业制造基地。

首先,强化标准制定和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瓦轴集团制定了国家标准GB/T 33623-2017《滚动轴承 风力发电机组齿轮箱轴承》,瓦轴集团已建成全球品种较多、生产规模较大、配套机组较全的风力发电轴承生产基地,开发出1.5兆瓦、2.0兆瓦等系列风机配套轴承,全面掌握了风力发电机组配套轴承的研制技术,有力支持了中国大兆瓦风电机组的生产制造,其能力和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成功为4家国际知名风机制造企业和10余家国内风电行业领军企业批量配套偏航、变桨、主轴、齿轮箱等系列轴承。瓦房店威远轴承公司与清华同方合作研发的安检用CT轴承,转速为10m/s,噪音低于65dB,超过全国同行业类型轴承要求。大连冶金轴承公司中、大型机械装备轴承制造精度已达到P4级水平。

瓦轴集团风力发电机组轴承

其次,追赶国外先进标准,推动产业升级。试点企业与SKF、舍弗勒、TIMKNE等世界轴承知名企业进行了长期的深度合作,对照其国际先进标准整理并转化为公司的企业标准。瑞谷科技公司翻译并转化国外标准大约20余项;瓦轴集团翻译采用了BS EN 12082:2017《铁路应用-轴箱-性能试验》等多项英国国家标准。

瓦轴集团美国研发中心

第三,推进国际科技合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依托国家标准化试点建设,推进科技合作平台与重点项目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建立研发中心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之中。

瓦轴集团与英国诺曼士科技公司签约仪式

第四,构建并完善了涵盖区域轴承产业的标准体系。构建功能模式和集成模式2种不同的标准体系框架图,收集轴承相关标准680项,体系包含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420项,行业标准252项,地方标准3项。试点期间4家单位共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项,主持制定行业标准4项,制修订联盟标准4项;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44项;制定企业标准110多项,修订企业标准125项;共获得224项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取得国家级荣誉27项,省级荣誉8项,市级荣誉25项。

滚动轴承 风力发电机组齿轮箱轴承国家标准

第五,经济效果显著,销售收入连年递增。试点建设期间,瓦轴集团销售收入增加14%,瓦房店威远轴承公司销售收入增加142%,大连冶金轴承公司销售收入增加36.4%,瑞谷科技公司销售收入增加45.8%。

第六,市场认可度和行业影响力极大提升。以瓦轴集团公司为代表的试点企业获得过很多荣誉和称号,如中国工业大奖、辽宁工业大奖、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国企业管理示范企业、辽宁省诚信示范企业、银行和税务AAA企业、辽宁省名牌产品、中国轴承行业年度优秀企业、辽宁省优秀企业、辽宁省著名商标、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全国轴承行业“十二五”发展先进企业、连续多年被国家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用户满意企业” 等荣誉称号。

第七,促进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和绿色制造。在节能减排方面,大冶轴公司厂房屋顶建有3万平光伏发电,每年节约工业用电数百万千瓦时;锻造车间天然气取代煤气;以车代磨,磨床集中冷却等改造大量减少砂轮面、乳化液等固废产生。瑞谷科技公司采用自主研发的吸烟、防尘、除尘设备,做到有效的吸烟,保证铸铜生产环境无烟作业;同时,能够吸收灰尘,集中处理,彻底解决烟尘大气排放的污染问题,将对外部环境的污染降到最低。

据了解,下一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和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抓好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建设和管理工作,不断优化完善标准体系,促进创新成果应用,加快推动大连市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供稿: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