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市场监管局强回应严执法 筑牢疫情防线
2020-03-26 18:19: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战“疫”斗争开展以来,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行动,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执法办案工作力度,打好市场保供稳价监管战,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强化投诉举报办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24小时密切关注12315投诉举报热线、疫情防控指挥部转办单及网络舆情转办单,按照“快闪处置不过夜”的原则,快速受理、处置、反馈投诉举报。疫情期间共受理各类咨询及投诉举报201件,办结率达到100%,切实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是严格执法办案程序,依法办案杜绝后患

严格执行法定程序,规范案件调查处理过程,注重对违法事实 、证据收集、适用依据、案件定性几方面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办案过程中严禁擅自减少程序步骤、改变顺序、缩短或拖延规定时限。高质高效完成案件办理,有效杜绝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风险隐患。

三是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从重处罚强力震慑

严格监控口罩、消毒酒精、84消毒液等防护产品和各类生活必需品的质量和价格,确保市场供应的防控物资安全合法、价格平稳。严厉打击假冒伪劣、非法宣传、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宣传警示。对疫情期间查办的13件案件均按上限处罚,有力打击了违法分子借疫情发国难财的嚣张气焰,对不良经营行为进行震慑。

四是强化案件跟踪督办,尽快结案不拖不欠

局领导亲自过问,建立疫情期间案件清单,由稽查大队负责督促各所在时限范围内尽快办结上报,杜绝拖沓;健全案件台账动态管理机制,对案件办理的不同环节进行跟踪问效,督促相关责任人严格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办理,并对案件改正情况开展“回头看”。截止目前,共办理疫情相关案件13件,其中涉及价格违法案件2件,产品质量案件6件,商标侵权、反不正当竞争、食品、计量、超范围经营疫情防护用品案件各1件,均已全部快办快结,收缴罚没款6.33万元。

五是第一时间案件公示,接受监督扩大影响

疫情期间办结案件均在一日内填制《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示表》,发送到蚌埠市人民政府信息公示平台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扩大社会影响力。(通讯员 禹会区市场监管局 周颖)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