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南京:线下指导+云端服务,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0-03-25 20:51: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疫情防控期间,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江苏南京市多个区市场监管局推出“云”服务,精准快好解决企业难题。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鼓楼区市场局在全市首推“监察员+”,开展“线下”执法检查的同时,创新应用“云平台+”开展“线上”宣传部署、业务培训、引导警示等工作,有效激发了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内动力,形成了“政府积极推动、企业主动作为”的良好工作氛围。涌现出省妇幼、脑科医院、鼓楼医院、银城物业、金桥玉桥市场、金陵船厂等一批先进示范单位。其中,省妇幼综合应用BA、IBMS、PDCA、RCA等系统监控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状况、系统分析隐患成因、完善解决方案,全面提升了医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

“云平台”+宣传部署

利用“云平台”构建政企信息通道。鼓楼区市场局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QQ群传达上级安全工作指示精神和政策要求,推送安全工作通知,跟踪督促企业查阅、下载并报送企业主要负责人签署意见,层层组织学习落实。利用“云平台”强化安全工作宣传。全面推送《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及主要负责人安全职责清单》、《安全乘梯倡议书》、《电梯应急救援》等图文、视频等内容,从企业和用户两方面同时发力,确保法规政策宣传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角落。

“云平台”+培训咨询

利用“云平台”搭建培训讲师台。联合市市场局、市特检院和锅检院技术专家“在线”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要安全负责人、管理员分类开展业务培训,累计18个课时,13000余人次。分类编写推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应急救援案例分析》、《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等材料,指导企业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利用“云平台”搭建业务咨询台。企业安全管理员“线上”发送问题隐患等方面照片、视频、现象描述,鼓楼区市场局业务骨干、技术专家把脉问诊、答疑解惑,精准指导企业对症下药、科学排查整治。

“云平台”+引导警示

利用“云平台”开展典型示范引导。广泛收集、编写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优秀案例,通过微信群、QQ群推送给其他企业学习参考;鼓励企业上传安全工作动态、特色亮点工作,鼓楼区市场局业务骨干及时点评、点赞,引导企业对标找差、互动交流,营造安全管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利用“云平台”推送事故警示案例。反复推送“3·21”特别重大爆炸等事故视频、照片、新闻和事故追责处置结果,要求抓紧抓实企业内部安全警示教育,持续强化企业安全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适时推送执法监督检查视频、照片,通报被立案调查的违法行为和处罚结果。通过“正反”两手抓,以点促面,全面提升涉特设企业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意识。

“云平台”+双线检查

利用“云平台”“线上”开展使用管理检查。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鼓楼区市场局列出检查台账项目清单,企业“线上”提交安全管理台账,执法人员“线上”检查反馈,企业整改再反馈,形成闭环,坚决补齐安全工作短板。利用“云平台”“线下”开展设备安全检查。以企业“线上”上报工作动态为依据,一方面约谈下载、签收通知不及时的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安全负责人;一方面重点抽查上报隐患排查整治不及时、隐患排查为0的企业设备安全运行状况、应急值守情况,跟踪督导企业扎实开展安全专项整治。

江宁区市场监管局

“龙湖南京龙湾天街”商业综合体项目(以下简称“龙湾天街”)是江宁区促经济发展重点项目,该项目预计引进商户共247户,目前签约率约98%。目前签约经营户中需要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有110户,需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有65户、其中餐饮服务56户。

由于受疫情影响,“龙湾天街”项目进度受阻、困难重重,特别是很多餐饮商户因疫情无法及时和属地分局对接沟通。目前该项目初定于6月中旬正式对外营业,开业前要求经营户的证照办理全部到位,合法经营。为积极响应国家“战疫情,促发展”号召,也为了帮助经营户解决难题,在证照办理过程中少走弯路、更加便捷,江宁区市场监管局东山分局主动研究方案,与“龙湾天街”管理方商议,启动绿色通道,在特定时间进行现场服务和指导。

证照办理指导

3月19日,属地分局组织负责个体工商户登记和食品经营许可现场审核的3名工作人员,对《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进行指导,现场告知各个商户证照办理流程、相关材料,详细核对经营项目,并现场回答商户咨询的相关问题,由专人负责指导商户通过手机APP办理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尽可能地压缩办照的时间。

施工装修指导

在食品经营特别是餐饮单位的许可申请上,如商户未按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装修,极有可能造成现场审核无法通过,则需要耗时耗力的修改,为此工作人员提前介入,现场审核每一家餐饮户的施工图纸,现场给予指导,合理设计并修改、确认,让商户少走弯路,确保其能够尽早拿到符合要求的图纸,尽快按图施工,当天现场审核图纸26份,并全部现场修改出图并经确认。对于暂时无法到现场、图纸已准备好的商户,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视频联网、电话会议等方式进行沟通和确认图纸,当天通过云端联系经营户或设计师5户。

“对经营户来说,因为疫情对装修进度等有很大的影响,我们采取集中现场审图、云端服务的方式,给经营户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也为复工复产助力'加速度。”江宁区市场监管局东山分局副局长朱娴说,“后面我们还会根据需要,由商圈组织经营户后,再次进行上门指导。”据悉,为进一步加快经营户许可证的办理,装修结束后现场审核通过的情况下,由管理方将许可信息统一录入江苏省食品经营许可系统,可有效提高办证效率。

(供稿:南京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