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海盐县“三着力”打造放心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
2020-03-25 16:00: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深入推进良好消费环境创建,已成功创建放心消费单位600余家。疫情期间,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局通过构建放心购物环境,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全面维护消费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居民消费信心。截至3月23日,全县个体工商户复工18283家,复工率达75.5%;其中餐饮行业复工2047家,复工率达97.1%。市场需求的逐渐恢复,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带动投资增加。3月以来,全县新设市场主体430家,其中新设企业注册资本595971.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26.58%;新设公司135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3%。

一、严格防控举措,构建放心购物环境。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消毒信息全晾晒。指导各经营单位加强环境消毒,做好每日消毒工作记录,委托专业消杀公司落实全县22家农贸市场(含农批市场)每日消毒工作,消毒记录统一亮化公示。组织全县商场超市、大中型餐饮店等单位开展电梯消毒除菌,率先推出电梯消毒除菌公示牌、安心使用牌和信息记录牌 。

二是做好岗前检测,严管从业人员健康。要求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前对从业人员进行全面的健康调查,并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确保具备基础防护技能。食品行业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效的“健康证明”上岗。每日对从业人员体温检测,严禁有感冒、发热、咳嗽、咽部不适等症状的员工上岗。截至目前已对15678户经营者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

三是全面核查健康码,消费人员分流进店。墙面张贴嘉兴健康码实时二维码,要求进店人员通过“浙里办”、“支付宝”、“微信小程序”进行申报,采用“绿码+测温+限号”的形式,对消费者进店进行核查并要求佩戴口罩。采取分流措施,引导排队人员保持1米间距。餐饮店包厢控制用餐时间,避免人员集聚,并引导“隔位坐、错位坐”。

二、加强监管力度,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开展专业化指导。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实行驻厂指导,重点就产品技术要求、生产车间卫生要求等现场指导,规范生产加工工艺;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对接检测机构技术专家,开展“一对一” 原料质量检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质量验收指导,已有5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通过“浙里检”绿色通道进行产品免费检测。组织产品制造企业参加省市场监管局、TUV国际认证机构组织的相关国际标准、法律法规的在线培训等,进一步提升产品生产水平和质量。现已组织培训2次,涉及63家企业。

二是扩大抽检覆盖面。增加食品安全定性抽检,共对农贸市场(农批市场)、种养殖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户)等抽样检验食品、食用农产品合计17442批次,检验合格率为100%;专项抽检泡面、八宝粥、挂面等日常消费食品11批次,经过检测合格率100%。组织消费义工进行“你点我检”活动,对群众关心的蔬菜、肉类、水产等由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快检车进行农药残留、瘦肉精等指标7批次快速检测。突出抓好日用防护产品质量安全,组织对防疫物资产品开展专项监督抽查,已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产品抽查或委托检测11批次。

三是开展专项行动。疫情期间为防止散装食品在销售和存储过程中被交叉污染或接触污染带来的风险,对大中型商超、食杂店开展散装食品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68人,检查大中型超市、食杂店135家,并对1家问题单位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配送站点专项检查,以美团外卖、饿了么等配送中心为检查重点,落实外卖配送单位使用外卖“安心卡”,采用“不见面、无接触”的配送方式。开展防护用品哄抬物价、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已查处案件3起。

三、推进诚信经营,优化市场流通环境

一是创建放心消费单位。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在海盐”活动,以点及面推进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放心消费建设,新创建放心商店104家,放心网店8家,放心餐饮46家,放心工厂96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76家。同时,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区1个,放心乡村1个,获评放心农贸市场5家等。建成浙江省嘉兴市海盐秦山街道欣欣农贸市场智慧市场,可提供商品生产、进货、销售全程实时监控;电子称一次性称重、计价和收费;信息化交易结算的二维码追溯商品产地、检测等服务,实现集质量追溯、安全检测、价格监测、移动支付、网上物联等功能一体化。

二是加大不合格商家曝光。加强对餐饮单位日常监管,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餐饮单位,依法查处,并通过“黑榜”曝光。对入网餐饮经营户抄送网络订餐平台,督促其落实整改,整改不到位的采取下架处理。结合“信用海盐”建设,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体制中的作用,联合法院、卫生健康、人力社保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失信“黑名单”,截至目前,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143家,列入严重质量失信黑名单的企业有17家,实行信用5年受限管理。

三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畅通12345、信访、网络等维权渠道,保持24小时无时差对接,快速分流处理。切实做好消费维权,妥善处理涉疫消费纠纷119起,处置率100%,答复涉疫咨询100余件;针对口罩、消毒药水等涉疫重点投诉举报件,均在24小时内办结;随着近期非涉疫类投诉举报增多,及时发布消费预警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紧扣3.15节点,开展“凝聚你我力量,放心消费同心同行”宣传,发布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年度十大消费维权案例,在农贸市场、小区卡点等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营造良好消费环境。(钱俊梅 蒋祺晖 鲁利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