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宣城市周王市场监管所强化春季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监管
2020-03-25 15:29: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内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严防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保障入住老人饮食安全、身体健康,近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联合地方政府食安办、民政、卫计、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对辖区内的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检查开展了一次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着重从持证经营情况、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情况、从业人员管理、场所环境卫生、食品采购贮存、硬件设施配备、餐饮具消毒保洁、食品留样等方面,对各养老机构食堂进行了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和规范整治。督促养老机构负责人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全面把控食品安全。严格执行食品采购、进货查验、台账记录、加工、留样、餐厨废弃物处置等管理制度,严禁购买活禽野味,科学调配膳食结构,严格餐厨餐具消毒杀菌,打造“放心餐桌”。 全面做好日常防控。每天对食堂工作人员体温检测2次,食堂消毒1次;人员较多的养老机构实行分时段轮流就餐、分散送餐,减少人员聚集。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索证索票制度落实不到位、食品添加剂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执法人员要求养老机构立即整改,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饮食安全。

在开展食品安全监管的同时,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加大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教育宣传,引导老人正确认识疫情,消除恐慌心理,纾解焦虑情绪,科学做好防护。

从检查情况看,各养老机构食堂对食品安全重视程度较高、食堂基础设施基本配备到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普遍有所提高。下一步,周王市场监管所将按照省市区局有关要求,推动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食品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管理更加规范有效,餐饮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确保养老机构中的每一位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通讯员 周王市场监管所 秦芬)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