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恢复堂食的“3+2+1”
2020-03-24 10:23: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加快推进餐饮业有序复工,3月22日起,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餐饮业有序恢复堂食服务。在确保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平房区市场监管局提前行动,采取“3+2+1”模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食品安全,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

三个规范

连夜制定《关于有序恢复餐饮堂食的通知》《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致经营者的一封信》,详细列出餐饮单位恢复营业前需做的相关准备工作、营业中卫生管理、清洁消毒要领和人员防护措施等,并重点推行“龙江健康码”管理,实行进店“扫码+戴口罩+测体温”健康管理模式,合理引导进店人员保持距离、用餐时隔位就坐,使用公勺公筷。

两项检查

一查网络餐饮。科所联动、网格划分,对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经营的餐饮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依据《疫情防控期间网络餐饮单位监督检查表》,对台账记录、健康证、消毒测温、员工个人卫生等重点项目进行检查指导,要求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为百姓提供健康、安全的食品。同时对不符合食品安全条件的餐饮单位进行下线处理,共下线近30家,确保监管到位。二查实体经营。在前期检查网络餐饮单位的基础上,对开展堂食服务的餐饮单位进行现场指导,重点规范分餐制要求,发放“文明用餐,健康你我”的宣传单和桌牌,要求饭店加强对顾客的用餐管理指引,务必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堂食安全。

一项培训

组织餐饮从业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公益培训。平房区市场监管局将培训作为支持餐饮单位复工的重要工作,采取微信监管群通知、实地走访等多种模式,加强宣传、周密部署,确保培训工作落到实处。餐饮从业人员通过收听视频讲座和参加在线答题,对食品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知识有了系统的掌握,为餐饮业复工后的食品安全提供了前提保障。

下一步,平房区市场监管局将强化市场监管、提供暖心服务,引导餐饮商家落实好防疫要求,为百姓提供健康安全的食品,促进餐饮行业回暖复苏,齐心按下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拉动消费增长的“快进键”。

(哈尔滨市平房区市场监管局 王迪)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