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服务监管相结合促进餐饮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2020-03-23 15:35: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目前,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按照分区分级、精准管控、分类分业原则有序推进行业复工复产,餐饮业在鼓励外卖的同时,已恢复堂食营业。为加强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餐饮业等市场主体复工复产防控,坚持服务监管相结合,严格执行各项防控管理措施。

一是对餐饮业复工前安全宣传到位。为有效提高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疫情防控意识,该局制定发放了《七台河市餐饮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措施》、《黑龙江省餐饮服务业疫情防控操作规范》,规范各项食品加工操作;在餐饮店门口张贴《用餐安全提示》,强化消费者共同监督;在餐饮桌上摆放《餐桌人数提示卡》,警示就餐安全距离。将监管和服务相结合,宣传和培训相结合,落实主体责任,提高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和防疫防控意识,同时利用流动宣传车语音循环播放用餐注意事项,营造餐饮业复工氛围,提高消费者安全防护意识。

二是对餐饮业复工后指导服务到位。自餐饮业复工以来,为确保食品安全监管、防疫防控工作落实到位,该局成立了“食品生产经营复工服务队”,抽调市局有食品监管经验的业务骨干,成立5个小组,对全市开业的餐饮单位进行帮扶指导,对餐饮业“搬家式大打除”、防疫防控措施、从业人员防护管理、消费者用餐安全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服务和指导,设立了龙江健康码管理员和查验员,先自学再培训,确保每家餐饮单位消毒措施、体温检测、扫健康码等防疫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没有盲点。

三是对餐饮业日查夜巡监管到位。严格规范餐饮业按照该市通告要求营业,大堂餐桌使用数量不超过50%,人与人之间用餐距离1.5米以上,实行分餐分锅就餐,保障店内人员和消费者共同安全。通过日查和夜巡,一对一上门服务指导。全市大部分复工餐饮店卫生环境、防护意识、外卖封签、体温检测和记录、消毒措施等方面管控良好,复工以来,目前,该市餐饮店开业数量为1087家,检查1231家次,出动执法509人次。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强化监管,持续指导服务,确保餐饮行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促进该市餐饮业健康有序发展。

(供稿: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