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东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同步驱动
2020-03-20 17:43: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决策部署,青海省海东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海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餐饮服务单位复工营业保障食品安全的通告》等4个方面16项举措,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服务前移,解决复工复产难题

商事登记业务网上办。积极推行“零接触”办理,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通过登录省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公众服务平台,进行全流程网上申报。2天内办结,微信、支付宝小程序领取电子营业执照。截至目前,共办理新登记市场主体共596户,其中企业93户,个体49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1户。注册登记材料“寄递办” “预约办”。登记主体确有特殊情况,无法“线上”办理,需要提交纸质材料的,通过电话预约,快递寄送申请材料的方式办理。对需窗口办理的业务,要求申请人电话预约办理,合理安排预约时间,为申请人提供快捷、安全的业务办理方式。电话咨询825人次,窗口咨询预约办理220余人次。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建立健全服务防疫物资生产企业 “绿色通道”,联合省药监局,协调各方资源,帮助企业加快疫情防控应急使用相关产品备案进程,先后助力循化县艺美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和青海省卫洁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两家医用防护用品生产、消毒企业取得相关应急备案使用批件。建立健全重点企业、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经营企业登记注册 “绿色通道”,半天时间,即为申请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生产销售企业青海海之东科级有限公司颁发了营业执照,以最大限度助力防疫物资供应保障。积极支持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高效办理股权质押融资登记,为3家企业电话预约、当场办结股权出质登记,完成融资3246.14万元。延长行政许可期限。出台《海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的意见》,明确对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登记事项发生变化又不能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的,延期至疫情解除之后一个月内办理;对营业执照、许可证到期的,有效期顺延至疫情解除。

压实责任,复工复产提质增效

积极动员复工复产,督促市场主体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动员涉及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事关农业生产的各类生产资料门店尽快复工复产。并督促复工复产的市场主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按照“查身份、查来向、测体温、问健康”要求,对外来从业人员进行全面检查登记,并了解掌握近期健康状况;坚持“一日一清理、一日二消毒”原则,对生产经营场所垃圾每天定时清理,生产经营场所、各类设施设备必须至少早晚各消毒一次;本着“不聚集、不扎堆”宗旨,指定专人守护人员聚集经营区域,及时分流疏散人员,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全市各药店监测入店消费者体温1.66万人次,大中型超市监测入场消费者体温10.13万人次。

政企协同开展“三保”行动。通过“电话+网络+实地走访”等方式,鼓励引导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参加“保证产品质量、保持价格稳定、保障市场供应”“三保”行动。同时确定19家大中型超市、4家农贸市场,严格落实集贸市场五项禁令、食用农产品快检、防控措施、执行价格及计量政策4个方面的18个内容,齐心协力保证产品质量、保持价格稳定、保障市场供应、凝聚疫情防控合力。至3月19日,全市各大中型超市、农贸市场快检蔬菜、水果8400批次,市场监管部门快检蔬菜112批次,检测结果均为合格,有效保障了特殊时期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全市重要民生商品和药品及医疗器械经营户基本已复工复产,除防护类口罩、额温枪属紧俏商品,不能满足需求外,民生商品和消毒类商品基本能满足市民需求,价格较平稳。

推行餐饮单位线上复工复产。强化“线上平台”和“线下商家”监管,引导该市美团等网络订餐平台加大与辖区餐饮服务单位协作,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餐饮单位实现“线上复工”;推行“无接触送餐”,指导网络订餐平台对餐饮外卖食物采用密封盛放,防止配送过程污染,每日对外送食品的保温箱、物流车厢及物流周转用具进行清洁消毒,配送餐品放在指定位置,用户取货避免面对面接触。

强化市场监督检查保障复工复产。严格监管。不断强化对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产(商)品质量、价格监管和已复工复产涉及食品和农业生产资料单位的检查,检查面达100%全覆盖,签订《农资经营者诚信经营安全责任书》,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价格稳定。严打违法。重点打击市场价格违法、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为复工复产市场主体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推行包容审慎执法。对可以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制止或纠正的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支持鼓励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强化服务。通过“多渠道宣传、各部门动员、全系统支持”等有效方式,全力支持生产经营主体复工复产,帮助指导复工复产市场主体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协调解决体温检测仪、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供稿:海东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