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郎溪县凌笪市场监管所启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
2020-03-20 15:28: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经营行为,有效防控小作坊食品安全风险,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凌笪市场监管所启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确保食品安全,促进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是全面摸排建档。该所以茶叶、粮油、糕点、熟卤肉制品、腌制品等为重点检查食品,开展拉网式摸排,确保食品小作坊办证率100%、建档率100%。重点对小作坊名称、开办者信息、加工经营场所地址、食品类别及品种明细、主要原辅料(含食品添加剂)及采购渠道、销售区域等进行建档记录。

二是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食品小作坊经营者加强食品加工、包装、销售等关键环节风险控制,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生产加工卫生规范、食品原辅料采购、贮藏和投料管理制度等,明示食品安全承诺。

三是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对所有食品小作坊实行动态监管,加强巡查检查,重点检查食品小作坊是否持证经营、卫生条件是否达标、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是否齐全有效、食品及原料(包括食品添加剂)的采购、储存使用是否符合规范、食品标签是否符合要求等。严厉打击无证从事食品小作坊生产经营、经营场所卫生不符合生产卫生规范、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及滥用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的食品等违法行为。

四是推动小作坊转型升级和质量提升。加强帮扶指导,鼓励食品小作坊改造生产经营场所、改进设备工艺,引导食品小作坊以传统工艺为依托,采用优质食品原料,推进小作坊食品优质化。把食品小作坊升级改造、品质提升、品牌创建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截至目前,该所辖区内已有19家食品小作坊完成建档,建档率100%,有7家食品小作坊正在进行经营场所改造升级,食品小作坊拥有注册商标38件。下一步,该所将结合春茶上市之际,指导辖区42户茶叶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划布局茶叶加工小作坊建设,办理《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帮扶商标注册和品牌建设。(通讯员 郎溪县凌笪市场监管所 刘金虎)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