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南州市场监管系统:防疫春耕两不误 服务三农保根本
2020-03-15 13:22: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按照海南州委、州政府工作部署和青海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农资打假下乡专项行动方案》要求,青海省海南州市场监管系统以关注民生、关心农村、关爱农民为主线,紧紧围绕农业、农村和农民的需求,以“打假、惠农、规范”为目标,强化准入、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监管,开展了农资执法打假、监督抽查等系列行动,落实主体责任实施农资商品追溯管理,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落实监管制度,实施农资商品追溯管理。严格执行农资市场巡查制度,督促农资经营户认真落实“两帐、两票、一卡一书”制度,实行农资备案,实现了动态监管和静态监管的有效结合,对不落实进货查验、不记录购销台账等制度的经营者予以严厉查处。确保海南州市场上的农资来源清去向明,实现了农资商品追溯管理,为农牧民群众放心购买农资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强化舆论宣传,提升农民主动维权意识。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向消费者广泛宣传农药、化肥、农机具等农资产品识假、辨假知识;组织农资经销企业现场展示产品;现场及时受理、查处群众投诉举报,提升农民主动维权意识。

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农资市场规范有序。一是州、县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重点取缔农资市场上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二是检查销售过期、失效、变质和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违法行为。三是加大了对农资经营主体的巡查密度和抽检力度,从查经营者仓库、进销货台帐建立等方面入手,目前共和、贵德两县抽检化肥36批次。四是对各农资销售点经销有效含量不足、利用虚假标识标注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五是充分发挥12315维权职能作用,全面畅通12315申诉举报渠道,做到及时登记、及时受理、及时反馈,为农牧民群众提供了“零距离”的农资维权服务。(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