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20-03-12 20:35: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12日,全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省药品监管工作以及前阶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2020年全省药品监管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勤虎,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王铁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药品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王越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马秋林副省长对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批示。马秋林副省长在批示中充分肯定了药品监管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对做好新时代全省药品监管工作、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朱勤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9年全省药品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

朱勤虎指出,一年来,全省药监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市场监管局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机构改革和日常监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机构改革稳步实施,疫苗质量安全监管得到加强,药品风险防控比较有力,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朱勤虎强调,当前全省药监部门要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各项要求,全面推进药品监管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是自觉扛起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重大使命责任

政治站位要更高,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问题导向要更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用药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底线意识要更强,时刻绷紧安全之弦,抓紧抓实药品监管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不出现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高线”目标要更明,进一步定目标、拉高线,创特色、树品牌,继续当好全国药品监管战线“排头兵”。

二是全力构筑药品安全风险的坚固防线

要建好疫苗质量安全“省控线”,强化疫苗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监管,确保疫苗质量安全有效、自主可控;要织密高风险药品安全“防控网”,坚持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和全程控制,提高风险防范的有效性;要牵住企业主体责任“牛鼻子”,引导企业建立覆盖药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体系,保证持续合规生产经营;要打好应急处置“主动仗”,把应急管理贯穿药品监管的全链条、各环节,牢牢把握主动权。

三是全面落实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措施

要立足当前,抓好省委省政府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省市场监管局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措施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2条措施等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贯彻,支持医药企业复工复产;要顺应形势,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建立提前介入服务指导工作机制,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支持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要突出重点,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为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对重点医药产业园区深化合作共建,支持医药产业重大项目建设。

四是不断提高药品监管的能力水平

以科学机制“赋能”,按照“全省一盘棋”的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形成监管合力;以专业队伍“增能”,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的职业化检查员队伍,更好地整合监管资源、调动人员积极性、提升监管能力水平、激发职工荣誉感;以现代技术“扩能”,推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提升药品检验检测水平和技术支撑能力。

五是切实加强药监部门党的建设

要在铸魂固本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领导班子要坚持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讲纪律、讲团结、讲创新,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在担当实干上下功夫,增强工作敏锐性、主动性,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要在正风肃纪上下功夫,强化权力运行监督,进一步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凝聚事业发展正能量。

王铁军总结回顾了2019年市场监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2020年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突出“最大责任”担当作为,用新思想导航定向。要提升政治站位,践行政治要求,严肃政治生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突出“防微防变”严纠善治,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要持续发力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三是突出“三不机制”构建完善,实现治理能力提升。要强化提升反腐倡廉教育效果,强化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强化重点领域权力运行风险防控。

王越全面总结了2019年度全省药品监管工作,从十个方面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即坚定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实现最终胜利;加强药品监管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完善疫苗质量管理体系,提升疫苗监管能力;加大生产环节监管力度,切实守住源头安全;强化经营使用环节监管,严格落实监管措施;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健全风险防控工作机制,增强风险管控能力;全面强化监管能力建设,夯实监管基础支撑;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锻造过硬监管队伍。

王越强调,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要按照省市场监管局统一领导,在省药监局的指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筹药品监管工作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开展,切实履行药品监管责任,做到上下协作,确保高质量完成2020年药品监管各项工作任务。

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组副组长,省市场监管局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省药品监管局领导、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副处级以上干部,省药品监管局在宁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省药品监管局各检查分局局长和徐州医药高等职业学校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供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