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市场监管局向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
2020-03-11 18:29: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一步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理性、文明的消费方式,黑龙江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市场监管局向广大消费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理性消费购物。随着复工复产、减费降税等各项政策的高效落实,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恢复正常,肉蛋奶蔬菜等农产品供应充足,广大消费者要对党和政府充满信心,做到理性消费、按需购买,不哄抢、不囤积。

二、科学有效防疫。面对虚实真假混杂的各种防疫信息,要理性对待、科学甄别,通过各级政府和卫生健康部门等官方渠道获取疫情最新进展及有关防控信息,不扩散、不传播道听途说和虚假夸大的不实信息。购买防疫用品擦亮眼,非经官方认可的所谓防疫抗疫药品,不信、不购、不用。按照官方推荐的防疫措施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非必要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维护好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

三、依法理性维权。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当前很多行业正处于复工复产阶段,受假期退单集中、客服人员不足、售后服务涉及环节多、退单政策不一等诸多客观因素影响,部分消费者的诉求难以及时得到满足。希望广大消费者增强理性,合理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对于故意不遵守承诺、拖延推诿履行义务的经营者,消费者要留存证据,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12315投诉举报。

四、禁止购买食用野生动物。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广大消费者要牢固树立健康饮食理念,不接触、不购买、不食用、不消费“野味”,坚决抵制、依法举报野生动物非法交易。

五、积极主动参与消费监督。消费者依法享有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监督的权利,是商品和服务的最终使用者和最权威的评价者。希望广大消费者切实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增强依法维权主动性,自觉参与消费监督,为不断优化全市消费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都是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主体。特殊时期,更要“凝聚你我力量”,营造和谐的消费关系,保持生活消费平稳有序。希望广大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做好防控工作,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我们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各尽其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供稿:龙沙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