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市场监管部门“五位一体”抓防控 履职担当战疫情
2020-03-11 10:15: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五位一体”抓防控 履职担当战疫情      

——广西市场监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西市场监管局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精准施策,构建强化价格监管执法、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强化市场监管、强化防护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帮扶企业的“五位一体”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坚决打赢全区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

狠抓一个重点

“口罩价格翻几番,黑心。”1月23日,市民举报南宁某药店高价出售医用外科口罩。该款口罩每盒(10只装)原价5元,疫情发生后药店提价260%。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后立即立案,依法予以重罚,市民拍手称快。

“稳价格就是稳民心。”广西市场监管局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意见,抓住疫情防控工作的牛鼻子,部署在全区强化价格监管执法,指导各地依法从重从严从快查处哄抬价格等违法案件,打好价格监管组合拳。

广西药监局监管人员对儿童口罩防护性能进行检查

1月23日,广西市场监管局紧急召开全区疫情防治相关用品价格政策法规提醒告诫会,对33家药品和医用卫生耗材销售连锁企业、大型连锁超市等进行提醒告诫。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统一部署,迅速组织开展与疫情防控相关商品的保供稳价巡查,开展口罩、消毒用品等疫情防护用品、防治药品以及生活必需品价格执法检查。

在广西市场监管局的全力推动下,一场保供稳价战在全区轰轰烈烈铺开,一批不良商贩先后被查处。北海、防城港、桂林等市开展口罩价格巡查,钦州市快速处置某医院诊所囤积居奇行为,梧州市藤县查处8家哄抬口罩、消毒液价格的药店……截至3月9日,全区市场监管部门累计立案价格违法案件275件,已办结处罚98件,收缴及罚没款合计52.11万元,维护了市场价格总体稳定。

把好一个“闸门”

“我们计划新投产红外线测温仪,但在质量控制等重要环节遇到困难。”2月初,广西市场监管局调研发现河池欣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揪心事。

“防护用品质量关,是防疫工作生命线。”广西市场监管局立即联合工信部门进驻企业帮扶解决器械量值溯源技术保障等问题,帮助该企业过了质量关,获得广西首张“医用红外额温计”医疗器械注册证,2月底已生产合格产品3000多台,缓解了全区防疫现场体温筛查设备不足的压力。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辖区商店开展检查工作

战“疫”中,广西市场监管局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好防护用品质量安全闸门,一方面,提高防疫用品检验检测能力,为疫情防控筑起“第一道防线”;另一方面,督促企业完善原料进厂查验、过程质量控制、成品出厂检验、产品质量追溯等制度,全面压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同时,加大打假治劣力度,全面强化质量监管,截至目前,全区已查获假冒伪劣口罩20.3万只。

守住一个“要塞”

“吃野味害人,坚决不卖野味!” 看到严禁买卖食用野生动物宣传画,南宁水街市场摊主韦伯这样表态。

查禁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可牢牢守住“要塞”安全,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

“怎么界定野生动物?”“人工养殖的牛蛙,算野生动物吗?”……战“疫”初期,不少人面临困惑。

在开展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中,该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及时沟通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为基层提供陆生、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名录,有效破解野生动物界定不清、执法把握不准等难题。

从抓好宣传入手,广泛宣传《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发布消费提示,多种形式宣传食用野生动物的危害,形成严禁买卖食用野生动物的浓厚氛围。

防城港市港口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辖区集贸市场进行检查

严查交易野生动物违法违规行为,联手多部门全面检查农贸市场、花鸟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声势浩大的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专项行动。加强网络市场监管,督促电商平台履行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一旦发现野生动物网络交易信息,立即处理,先后下架野生动物交易信息1500多条。

截至3月8日,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查处野生动物交易违法违规案件87起,移交公安机关案件26件,震摄了野生动物非法交易。

严控一片“高地”

该局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决定战“疫”成败的一块“高地”予以重视。强化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管理、全面做好复工复产企业食品安全监管、加大食品安全执法工作力度……一项项食品安全监管举措密集发出,为疫情防控期间的食品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农贸市场监管,督促市场开办方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严格落实活禽经营市场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制度。加强餐饮行业监管,督促宾馆、饭店等餐饮服务单位强化环境卫生管理,落实好明厨亮灶、色标管理等要求,加强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切实保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既保安全,又保供应。全区市场监管部门一方面加强对市场供应的食品、农产品进行取样、封存、检验检测;对群体性聚餐进行劝导、管控。一方面积极引导餐饮服务单位转变供餐方式,指导餐饮服务单位、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实行无接触消费、配送。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推动成立城市集中供餐服务联盟,搭建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既利于监管,又保障了供应,得到商家好评。

食安则民安。截至3月8日,全区共检查农(集)贸市场7.5万个次、超市7.4万家次、餐饮店20万户次,目前全区没有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

落实一批新政

“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为了满足社会对防疫用品的需求,上汽通用五菱公司规划把部分产能由生产汽车转为生产口罩。“企业急需什么服务,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推出一站式服务,使该公司3天就投放批量生产,目前日产口罩200万副,赢得广泛赞誉。

像这样帮扶企业转产、复产防护产品,是该局的“十六条新政”之一。

战“疫”中,该局科学统筹业务工作与防疫工作的关系,出台帮扶转产防护产品企业、建立完善计量帮扶机制、支持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等16条措施,全力支持市场主体转产、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有什么短板,就补什么短板!”在发现该区还不具备防护品种的检验检测资质后,该局主动争取市场监管总局授权,取得了医用防护口罩等5个防护品种的检验检测资质认定。同时实现多个防疫产品生产和检测能力“零”的突破,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手持测温仪、医用护目镜等实现广西产。

河池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为广西天峨县长安制衣有限公司转产提供现场指导

“快点,再快点!”支持企业转产复工复产只争朝夕。南宁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尽快办理商品条码上市心急如焚,该局立即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联动协作,5个小时就拿到商品条码并快速办理产品上市。

检验检测机构申请资质认定,一般需要45天时间。面对广西物资集团下属企业广西金溢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申请消毒产品检测资质认定,该局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不到5天就通过评审,颁发了资质证书。2月19日,企业送来锦旗——“办事高效快捷,服务真诚贴心”。

一面面锦旗,一个个点赞,彰显市场监管防控疫情举措的温度和力度。全区市场监管部门科学构建“五位一体”防控、发展新模式,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发展贡献了市场监管力量。(广西市场监管局  吴彬)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