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韶关印发特种设备相关单位复工复产安全防控指引
2020-03-10 23:33: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广东省韶关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特种设备相关单位复工复产安全防控指引的通知》,指引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等相关企业安全开展复工复产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条件。切实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持以疫情防控稳定企业生产、以企业安全生产保障疫情防控,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根据设备类别、设备特点,梳理各类设备的风险隐患,加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上岗前的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操作。严禁无证上岗和违章作业。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对特种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检修、检测,以及对安全附件和保护装置、阀门仪表、报警装置、应急救援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和调试,以确保设备能够正常、安全运行。切实做到特种设备“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发现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应及时进行整改,严禁设备带病运行。

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要保障生产基本资源条件满足生产要求,生产条件不满足的,不得复工复产。做好生产场所的安全防护。在生产工作前,确认生产场所是否符合安全要求,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在生产施工过程中,加强安全管理和检查工作,发现隐患要及时消除,确保特种设备生产工作安全。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要提前做好计划部署,及时安排检验,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对定期检验不合格或定检有效期内尚未完成整改的项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未整改验收合格的不得使用并报当地市场监管局。(供稿:广东省韶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