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海林市:外卖“小封签”,食品“安全锁”
2020-03-10 17:12: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疫情防控期间,各餐饮经营业户均停止提供在店内用餐的服务,广大消费者通过网上订餐数量陡然增多,网络订餐、送餐上门的消费方式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餐饮消费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

为保障公众网络餐饮服务消费安全,黑龙江海林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和《网络餐饮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饿了么”和“美团”两家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运营商为全市入网供餐经营业户统一制作食安封签,改变过去业户自制封签“杂乱差”现象,为外卖加上一道“安全锁”。

精心设计的一次性食安封签,采用安全环保的特殊不干胶制作,如果撕毁将留下永久性痕迹。通过一单一签,消费者收餐时可凭封签确认餐食是否原封未动,保证外卖配送的绝对密封性,杜绝餐食在配送过程中受到人为或意外因素的污染。同时,还鼓励入网供餐经营业户随附“安心卡”,标注上订单号、制作时间、制作人和送餐骑手编号等内容,使得订餐过程更加直观透明。目前,“饿了么”和“美团”两家网络第三方平台运营商已为全市260余家入网供餐经营业户免费提供食安封签15万个,覆盖率达100%。疫情期间共接送网络餐饮订单9.6万份,未发生一起因外卖餐质和包装而引发的消费纠纷。

海林柏记水饺单先生表示:“食安封签使用以来,虽然在打包时多了一道工序,增加了工作量,但我们非常支持这项措施。餐品有封签保护,避免在配送过程中出现松散、外溢或少餐等问题,不但减少了消费纠纷,还进一步提高了广大订餐者的满意度。”(供稿:海林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