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胡爱民:愿守一方人平安
2020-03-08 22:37: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争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她以身作则、尽责担当,放弃了休假,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每天奋战在农贸市场、商超、药店、餐饮单位等疫情防控第一线,至今未休息过一天。她分管的工作范围广、任务重,各餐饮单位监管更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了将查禁野生动物交易和活禽宰杀等要求落到实处,她用10天时间率队走遍了辖区内80多家农庄,东到樱花公园、南到孟州坝、北到犁市梅村。

她发挥女性特有的细致及耐心做好经营户思想工作,部分经营户从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一见面就热情问候 “你们辛苦了”,当中饱含了她多少心血。她和同事们在寒风、冷雨里巡查农贸市场、餐馆饭店,查禁野生动物交易和活禽宰杀,切断传染源;带队到餐饮服务单位张贴、发放《致浈江区餐饮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一封信》、监督餐饮行业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暂停营业、歇业期间做好消杀工作、督促经营者履行食品安全管理义务、对辖区暂停营业的餐饮单位关停情况每天进行再核查……足迹遍布大街小巷,疲惫的身影交替于晚霞与朝阳。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面对经营者提出的各类诉求、消费者反映的各类问题,她总是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全面核实,及时梳导情绪,耐心进行现场指导,以柔性执法之举让每一次执法更有温度。

胡爱民督促餐饮经营户落实主体责任,规范食品加工流程

争当餐饮企业的知心人

浈江区是韶关的主城区,大中型餐饮单位复工复业任务重大、意义也重大。3月份以来,胡爱民带队对辖区内的限上餐饮企业上门指导服务。一家餐饮企业负责人表态:“一定会全力支持政府,按要求做好复工复产的各项前准备工作,但是......”她立即洞悉企业遇到了困难,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何总,你们是区里限上餐饮企业,有困难可以提出来,只要我们力所能及的,一定努力去协调解决。”于是,企业负责人反映,疫情期间停业时间较长,造成资金链短缺,目前企业急需交的租金、员工工资社保等遇到了困难,希望能够帮忙解决。

对全区餐饮企业情况了如指掌的胡爱民在详细了解情况后,耐心指导他们写好免租申请,并当场联系相关银行取得支持,当天晚上,银行与这家企业见面沟通,基本达成贷款意向,为企业及时解决了燃眉之急,为企业复工得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胡爱民(左2)带队检查餐饮经营户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敦促完善防控台账

在单位,她是坚守初心、敢于担当的市场监管人,是疫情阻击战场上英勇的女战士;在家里,她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胡爱民的母亲今年已经82岁了,自从她父亲去世后,母亲的身体就不太好。疫情发生前,胡爱民的母亲一直都是由她亲自照料。疫情发生后,胡爱民早出晚归,无暇顾及母亲,只好动员在深圳居住的哥哥回来照顾母亲。由于每天接触大量人群存在一定的风险,自投入战“疫”以来,她只能通过电话和视频与母亲问好和报平安。

“舍小家、顾大家”,她就是这样用真心、真情、真爱,赢得了经营户、消费者和身边同事的尊敬和信任,为守卫一方平安奉献了巾帼建功力量。(供稿:浈江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