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市场监管局四举措加强防疫期间价格监管
2020-03-08 20:52: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1月17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市场监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行动,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四举措加强防控期间价格监管,确保辖区价格市场秩序稳定。目前,云城区防控用品、民生物资商品价格基本稳定。

提醒告诫稳定价格。为加强防疫用品、民生物资商品的市场价格监管,云城区市场监管局先后通过发布公告、提醒告诫、约谈警示、微信群提示等方式督促经营者守法经营,规范价格行为,做到明码标价,不跟风涨价、不哄抬物价。至2月25日止,已发出《关于粮油等民生物资商品及口罩等疫情医药用品经营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2119份,张贴《广东省市场监管领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从严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强制搭售等违法行为的公告》1430份,切实提高群众价格政策知晓率,督促经营者自律。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派发提醒告诫函,加强宣传。

全员下沉全面监管。1月27日,该局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休假上班后,除股室留部分人员值班外,其余人员一律下沉到各市场监管所,协同市场监管所做好辖区防疫工作。重点检查防疫用品、民生物资商品的市场价格是否平稳、是否存在价格违法行为等。至2月25日止,该局共出动价格检查人员3613人次,检查组841组,检查各类市场主体4918家次,从检查情况看价格整体比较平稳。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检查集贸市场情况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检查客运站价格公示情况

畅通维权快速处理。严格执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制,保持12315、12345投诉举报电话畅通,对投诉案件实行快速处理机制,确保处置效率。截至2月25日,云城区市场监管局收到价格投诉举报45件,已全部妥善处理。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处理价格投诉

从快查处震慑提醒。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云城区市场监管局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查处的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防疫用品和民生物资商品的哄抬物价、价格欺诈和未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实行从严从快查处机制,切实维护价格市场秩序的稳定。截至2月25日,云城区市场监管局已立案查处3宗价格违法案件,有力震慑了辖区违法经营者,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处理价格违法案件

据了解,下一步,云城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巡查和宣传,保持消费维权渠道畅通,对收到的价格投诉举报、查办的价格案件从严从快处理,全力确保防疫用品和民生物资商品价格市场秩序的稳定。(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市场监管局 覃汝琦)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