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兰西县:市监玫瑰在防控一线美丽绽放
2020-03-07 17:06: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市监玫瑰在防控一线美丽绽放

——黑龙江省兰西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防控疫情一线,黑龙江省兰西县市场监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女干部巾帼不让须眉,克服困难,积极行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在市场监管领域展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我是党员我得上

“你俩放心去工作吧,我没事,快去吧!” 刚刚做完甲状腺癌手术的母亲对姚鹏夫妻催促道,年幼的女儿也信心十足的保证会照顾好外婆,然后又担心地仰起稚嫩的小脸问:“妈妈,你和爸爸去上班,会不会被传染了呀?要记着戴口罩,勤洗手。”姚鹏,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队员,大年初二,她接到局里的紧急通知,去奋斗乡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进行防控工作,看着虚弱的母亲和懂事女儿,想着来势汹汹的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这种关键时候不能退缩。她毅然和一样需要去防控一线工作的丈夫舍下小家,奔赴一线。

和姚鹏有着相同处境的还有张萍,王美轩,她们都是家里孩子尚小,有老人需要照顾,并且她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面对疫情,她们克服困难,安顿好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勇敢加入到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奉献出一份年轻党员的力量。

二、我不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缺席

王兴玲,负责远大镇疫情防控工作,同事们都知道她严重心肌缺血,免疫力低下,稍有不慎就可能感染病毒。但疫情来临,她说:“我不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缺席,这次经历也许一生都值得回忆,希望我能为女儿树立一个榜样!”每天,她戴着一层薄薄的口罩,手里拿着一叠宣传材料,和同事们一起,走进远大镇的村村落落,宣传关于新冠病毒的防疫知识;走进大小超市和药店,确保各类防疫物资的供应和价格稳定;走进农贸市场,关闭活禽交易;走进大小餐饮,督促取消一切聚餐活动,无条件退订各类预订的宴席;走进各中小企业,监督检查开工后工人体温检测和机器设备及场地的消毒情况,一个月下来,远大镇的各个经营业主都熟悉了一个瘦弱的身影,每家药店,餐饮,超市食杂,中小企业具体情况她都走访得清清楚楚:全镇共计经营业户78家,到3月3日为止,52家正常营业,26家未营业状态,其中7家餐饮全部暂停营业,6家药店3家营业中3家未营业,每家商户的位置,人员以及经营状态,了然于心。作为一名普通干部,她并没有因为身体病弱而退缩,相反在面对疫情时,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奔赴战场,她说:“尽己所能,无论生死,抗击疫情”。展现出一名市场执法人应有的本色。

三、勇做“逆行者”战斗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张永兰,负责家幸超市防控工作,每日对购物车、购物篮进行动态消毒,并加强对顾客入门时的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喷洒酒精等一系列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受疫情的影响,部分市民出现恐慌性“囤货”,大年初二,家幸超市还未到营业时间,门口就排起了长队,为了给顾客营造一个安全可靠的购物环境,超市要求顾客流量控制在100人以内,年龄超过60岁以上的不允许进入超市并且排队顾客间隔必须达到2米,但有很多70岁的老人也来购物,还有带着儿童的顾客,这都需要耐心的劝解和沟通,有些老人听力不好,要近距离对他们解释,每天接触很多人,讲很多话,有时喉咙干得直冒烟。但是穿着防护服不方便,即使再渴也不敢喝水。每天忙忙碌碌穿行在顾客中间,一忙就是一天。有人问,这种工作你不怕吗?“怕,这病毒谁不怕,只能说这是我的职责,自己要注意安全,也提醒别人注意安全。现在疫情慢慢得到了控制,疫苗也在研制中,说实话没有那么恐慌了。我对我们的国家有信心!”这就是她——张永兰,平时文静柔弱,在凶猛的疫情面前,却用坚守和责任撑起百姓的安全屏障。

这样的女性在兰西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还有许多,像周薇、刘晓霞等,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勇做“逆行者”,默默奉献在防控第一线。她们没签责任状,没交请战书,主动担当 ,迎难而上,走街串巷,进店入户,以血肉之躯在平凡岗位上不忘初心,用坚守释义何为“使命”!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柔弱的肩膀撑起防疫一线的“半边天”!(兰西县市场监管局 李良)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