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四川南充高坪区市监局“春雷行动2020”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成效明显
2020-03-06 17:01: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结合“春雷行动2020”,立足职能职责,以侵犯涉外知识产权、涉农领域商标侵权、侵犯酒类商标专用权等违法行为为重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知识产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查办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6件,其中与疫情防控有关案件4件,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队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子行动工作方案》,提出了工作目标和行动重点、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对行动进行了全面部署,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明确了分工。

二、立足实际、严格执法。对辖区内各超市、药店、农贸市场、医疗机构等经营单位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药品以及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160多人次,检查大型综合体、超市、集贸市场490多家次,检查商品数万件,截至目前,查办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6件,其中与疫情防控有关案件4件。

三、部门联动、强化监管。与区公安局经侦支队等部门建立了执法协作机制,在遇有重大案件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在公安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先后查获销售假冒口罩案、侵犯商标专用权商品案、生产销售假冒茅台酒案等多起重大案件,移交高坪区公安分局立案侦查案件1起1。

四、扩大宣传、积极引导。积极通过LED屏幕、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媒介,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曝光典型案例,倡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专项行动,形成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高压态势,同时加大对高知名度品牌的宣传,努力营造“品牌富民、品牌兴业、品牌强区”的浓厚氛围,共发表新闻稿件、信息6篇。(通讯员 南充高坪区市监局 邓勇)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