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二郎剑市场监管所:牢铸抗“疫”钢铁长城 尽展市场卫士风采
2020-03-05 18:15: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牢铸抗“疫”钢铁长城 尽展市场卫士风采

——记青海湖景区市场监管局二郎剑市场监管所抗击“新冠肺炎”工作纪实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防控“新冠肺炎”以来,青海湖景区市场监管局二郎剑市场监管所严格执行景区市场监管局“只有冲锋号,没有休息号”的号召,全员在岗,尽职尽责,在监管面积达3501.39平方公里,市场主体达1436户的管辖区内,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狙击战”的第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

一、随时掌握辖区情况、确保辖区物资供应

在疫情防控之初,缺乏口罩、消毒设备,几乎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二郎剑市场监管所克服重重困难,坚持每两天对整个辖区进行一次地毯式的检查,周而复始。在道路设卡期间,相继出现缺乏粮油、蔬菜和生活必需品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当地政府部门进行汇报和商议,为相关经营户开具《进市进货证明》,保障经营户进货渠道畅通,帮助经营户在109国道及环湖路口设卡点提供绿色通道。疫情期间,江西沟、湖东种羊场等地区部分食品经营户方便面、饮料、面包等商品销售已空,经营户没货车无法进货,对此,二郎剑市场监管所积极联系海北州华盛贸易有限公司,联系州际设卡点提供绿色通道,为缺货经营户送来方便面500余箱、饮料700余箱、面包1000余包。《青海省人民政府第6号通告》发布后,辖区经营户陆续开业,面对经营户买不到消毒液而带来的困难,市场监管人员想办法,找渠道,联系西宁市城北区老江配货经营部、西宁城东区冬妮日化百货配送部、西宁京伦食品百货批发配送中心,要求三家公司帮助为青海湖南岸提供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用品,解决了辖区经营户无消毒液、无酒精等防护用品的困状。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青海湖景区市场安稳。

二、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确保宣传工作到位

第一时间通过经营户微信群以汉藏两种文字的形式转发宣传中央、省、州、青海湖景区管理局、省市场监管局、青海湖景区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各类通告、公告、温馨提示、一封信、告诫书、措施等,个私经营者阅读量达50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余份,张贴各类公告20余份。通过耐心细致的讲解、宣传,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从不清楚、不太懂,盲目麻痹的想法和思想逐渐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紧迫性,全面提高了对疫情的重视度,增强了联防联控的自觉性、警惕性。

三、认真开展市场整治、确保辖区市场稳定

加强对口罩、体温计、消毒液、酒精等疫情防控用品监督检查的同时,加大了在疫情期间热销的粮油、蔬菜、肉食品、调味品等的检查力度,要求经营户严禁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行为;禁止经营户收购、加工、销售野生动物;严格履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肉及肉制品“两证一报告”制度;严禁生产、销售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来源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肉类及其制品,严禁销售三无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要求餐饮行业严格落实《餐饮行业操作安全规范制度》,确保食品安全;要求食品经营户严格落实《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规范好各自的经营场所环境卫生,做好每日消毒防疫工作。

同时,要求所有市场主体在正式开业前必须对各自门店在商品质量、货物摆放、店铺卫生、商品标价、索证索票、亮照经营、厨房设施、健康管理等方面进行自查并加以整改,对各类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消毒,做到空气流通、环境整洁;要求餐饮店提倡打包、外卖等形式从事经营活动,如确需餐厅内就餐的,提倡分散用餐,餐桌之间距离至少间隔2米且设置隔断,严禁集体性聚餐,对餐饮业印发《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就餐人员登记表》,要求经营户对每一位顾客都记录相关信息,做到疫情可追溯。

四、持续抓好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根据《青海省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工作方案》、《青海省人民政府通告》第六号、第十一号、第十三号和《共和县关于切实做好返县人员管控工作的通知》,《海南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会议纪要(6)》等精神,编辑了《青海湖景区市场监管局二郎剑市场监管所关于企业、个体工商户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温馨提示》,并通过上门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微信平台等形式向广大经营者发送。与此同时,配合各镇政府加大了对来自省内外重点管控地区从业人员的管控,与各乡镇政府、社区采取分工不分家的原则,“分头排查登记、双方严格管控、定期汇总数据”,形成了联控联防机制。在各自的经营户门口醒目位置张贴“本店已消毒,入店请佩戴口罩”提示;对居家隔离的经营户门口张贴“居家隔离,暂停营业,禁止与外人接触”告示,督促市场主体从业人员在营业时必须佩戴口罩,禁止未佩戴口罩的消费者入场;要求居家隔离人员落实好自我隔离,禁止与外界接触,并按规定每天向当地卫生院报体温,分类有序推进辖区市场主体开工开业。

五、建立健全登记机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

采取分片分段,指定专人负责,实行AB角色转换制,实行网格化监管,以表格的形式对倒淌河、二郎剑风情小镇、江西沟、黑马河、大水桥、湖东种羊场的1436户市场主体分片进行精准化登记表格,在企业、个体户陆续开业之时,按照分区分级要求,在辖区内挨家挨户排查省外10个疫情重点地区和非疫情重点地区复工人员,登记基本信息,告知防控知识,并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共同督促外来人员主动居家隔离或采取医学观察措施,确保所有人生命安全。在积极做好个体户陆续复工复产的同时,全所同志在上门检查时,要求经营户继续实行岗位健康管理,时刻不忘提醒他们“每天必须佩戴口罩经营,每日必须定时测量体温,每日必须至少消毒两次,并保证自身安全”,经过孜孜不倦的提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已经潜移默化地成为二郎剑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和青海湖景区个私会员的共识,形成了“团结一致抗疫情,坚决打赢疫情战”的浓厚氛围。

截止3月3日,二郎剑市场监管所共出动执法人员172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0台(次)检查各类门店累计达800余户(次)。期间,发放《行政告诫书》30份;受理价格投诉2起,处理2起,约谈2家;

在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的紧急时刻,二郎剑市管所始终默默地坚守着那一份责任,那一份承诺,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线,用最实际、最具体的表现,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二郎剑市场监管所,将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将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关系,勇敢地战胜疫情,迎来曙光。(供稿:二郎剑市场监管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