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阜南县部署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2020-03-05 15:54: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进一步严格落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安徽省阜南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结合该局职责,按照“严防、严控、严管”的要求,就做好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强化组织领导。该局要求各单位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同时统筹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严格落实监管责任,采取更加有力措施,严防严管严控疫情期间食品安全风险,须臾不可放松。

坚持问题导向。该局要求各单位一方面要结合辖区实际,精准谋划,切实做好食品安全领域涉及的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消费三个环节的监管工作。另一方面要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并做好体温监测、佩戴口罩、员工场地消毒、分散就餐等防护措施,确保安全复工复产。除此之外,要全面掌握情况,帮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加强密切配合。该局要求各单位要落实联防联控机制,主动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和卫健、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完善信息互通机制,提高疫情防控工作合力。

回应社会监督。该局要求各单位一方面要认真听取企业、群众等对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监管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要科学研判,做好舆情分析,充分发挥媒体、群众的监督作用,及时核查处置媒体、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食品安全问题,并及时做好舆情回应工作。

做好应急处置。该局要求各单位要着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做好人员、物资、设施等应急处置准备工作。要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和举报,确保信息畅通;遇有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发生,要立即会同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切实将食物中毒危害降到最低,并按有关规定及时准确上报动态情况,做到不迟报、不漏报、不瞒报。

严明工作纪律。该局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做好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在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对工作制度不落实、制度执行不严格、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不力等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吴侠 通讯员 阜南县市场监管局 周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