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构筑防疫市场监管堡垒 诠释新时代红盾之精神
2020-03-02 20:01: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构筑防疫市场监管堡垒 诠释新时代红盾之精神

——记青海湖景区市场监管局鸟岛市场监管所抗击“新冠肺炎”纪实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面对突如其来并不断扩散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青海湖景区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下,鸟岛市场监管所全体同志怀揣着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的无限期望,毅然“离家”,放弃春节和家人的团聚,大年三十从西宁、从海晏、从刚察县城赶赴鸟岛市场监管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实行最广、最严、最准宣传机制

第一时间通过经营户微信群转发宣传中央、省、州、青海湖景区管理局、青海湖景区市场监管局、县、乡的各种通告、公告、规定、措施、指南、制度,推送“致青海湖景区个体私营者的一封信”、“青海湖景区市场监管局价格提醒告诫书”、“疫情期间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六项举措须知”等,并在200余公里长的辖区内各集中经营区醒目位置、经营户店内店外张贴“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通告”、“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通知公告”、青海湖景区管理局提示200余张,最大程度确保防疫宣传户户知晓、人人清楚。同时还对广大牧民消费者进行了防疫知识、防控政策的广泛宣传、讲解,劝说其宅家自行隔居,如何提高自身防护等。通过耐心细致的讲解、宣传,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从不清楚、不太懂,盲目麻痹的想法和思想逐渐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紧迫性,全面提高了对疫情的重视度,增强了联防联控的自觉性、警惕性。截止目前,在该所只有4名同志的情况下,出动人员120余人次,出动车辆30余台(次),检查门店180户(次),辖区面对面受宣传人数达800余人(次),通过微信群受宣传人数达1000余人次。

二、实行最严管控人员聚集场所机制

主动进位,联防联控,与乡镇政府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食品经营户、餐饮、娱乐场所、宾馆等进行地毯式反复检查和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劝导餐饮经营者主动联系消费者取消或延后订餐聚餐活动,并劝导餐饮户、娱乐场所、宾馆在疫情防控最紧要阶段闭门停业,累计劝退取消聚餐宴席3桌,劝导后自行闭门停业8户,有力有效阻断了辖区因聚餐活动而带来疫情隐患的各类通道。

三、实行最严价格监管机制

每天对辖区关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必须品和疫情防控物品的价格进行严密监控、检查,对疫情发生以来的所有索证、索票,检验、检疫证明,进货台账进行细致的检查核对,纠正不合格经营台账30余户。要求经营者对防疫物品、米、面、油及蔬菜价格重新进行了规范标价公布,实行最严明码标价销售机制,发现价格异常波动的线索(如:有消费者反映土豆卖3.5元/斤,认为价格太高,经我所人员核对进货单据后确认进价为3.2元,售价为3.5元故不认定有涨价行为),该所及时前往现场核对核查票据等,将价格上涨等违法行为做到了早发现、早处置,有效稳控辖区各类商品价格,保障了疫情防控物资价格平稳,市场有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们展现出的是勇敢、坚实、忠诚、担当,更看到了一个坚强而富有战斗力的集体。当前正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他们将继续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努力克服诸多困难,在市场监管一线树立旗帜,充分展现新时代市场监管人无私奉献的情怀。

(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