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不放松抓防控,主动担当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02 17:32: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战“疫”,也是一次大考。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服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一、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两手抓

一是落实开复工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召开大型商超负责人参加的复工复产工作会议,制发《市场、超市等个体经营单位疫情防控指南》,指导商超、市场开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强化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指南。及时为他们协调解决口罩、消毒剂、额温计等疫情防控必需物资。

二是实施餐饮单位开复工承诺制。与辖区开复工餐饮服务单位签订《餐饮店经营复工承诺书》,发放张贴《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餐饮服务单位群体聚餐管控告知书》。要求餐饮单位承诺复工后禁止提供现场就餐服务,坚决做到“五严禁、五落实、三强化”。

推进网络餐饮销售平台“三强化”,即:强化监督管理、强化巡查检查、强化主体意识,确保送餐过程防控防护到位。要求美团外卖平台方及入网餐饮单位加强从业人员的户籍排摸和健康管理,每日监测体温和正确戴口罩,推广非接触式送餐,配送容器每日消毒,配送食品使用“食安封签”。

三是加强现场指导巡查。对复工复产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台账、消杀记录等情况加强检查和现场指导,确保疫情期间食品安全和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电子登记,服务企业零距离

一是全面落实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预约办”。畅通电话咨询、政务网站、QQ、微信等多种服务渠道,确保企业复工复产疑问得到及时回复。实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 2月3日以来,办理企业变更登记6户,企业注销2户,企业设立登记1户,动产抵押登记1户,办理个体设立登记12户。大连联友水产公司股东因疫情无法进岛办理增加公司注册资本等业务,担心影响申报国家海洋牧场项目。得知这一情况后,该县市场监管局立即在电话中指导该公司网上操作,从上传材料到审批通过仅仅用了十几分钟,得到了企业的好评。

二是部分行政许可到期可“延期办”。对于疫情防控期间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又不能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的,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0日内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加工小作坊登记证、小餐饮登记证到期的,有效期延至疫情解除。

三、强化宣传,向企业问需和政策指导

一是深入企业宣传指导。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带队走访辖区企业,向企业传达省、市、县各级指导要求和开复工政策,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和复工计划,指导复工复产工作。利用微信线上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建立企业复工微信群,利用“群主”身份引导好复工复产工作。通过微信群及时向群内企业负责人发布复工复产信息,及时回复企业疑问,让企业在确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及早开展复工准备。

二是及时了解企业开复工需求。向企业发放开复工调查问卷,了解企业在审批环节、防控物资等方面的困难需求。该县市场监管局能解决的,立即予以解决,超出职能范围的,及时反馈到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目前已为企业解决口罩4000余只,消毒剂300升、额温计9个,并向企业提供防控用品经销商联系方式,方便企业自行联系购进疫情防控用品。

四、加强监管,确保企业生产安全

一是加强企业食堂防控指导和食品安全。倡导复工复产企业职工轮流或分散的方式就餐,避免集中用餐发生交叉感染。同时要按照防控告知书要求确保食品安全。

二是加强企业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指导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对开复工企业电梯、塔吊、压力设备等特种设备安全情况、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等进行检查,杜绝出现机器“带病作业”、人员无证操作的情况发生,牢牢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供稿:长海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