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桂阳县:“不见面”“不跑腿” 在家就可办执照
2020-03-02 14:42: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不见面”“不跑腿” 在家就可办执照

——湖南桂阳县全程电子化登记疫情期间显优势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执照收到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耐心地教我在网上操作,不用去政务中心,在家就拿到了执照,疫情期间这种方式真是安全又方便。”电话里,廖女士不断对湖南桂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股工作人员诉说着感谢。

据悉,廖女士于2月16日提交了“桂阳融汇达物流有限公司”的设立申请,通过向该局行政审批股工作人员电话咨询网上办理流程,完成了网上申报。《营业执照》于2月17日邮寄到了廖女士手中。整个登记流程,廖女士与工作人员“未见一面”,却便利高效。

2019年,桂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推进主体登记的全程电子化改革,该县全年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办理的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等登记业务共计1094件,在郴州市14个市场监管局中排名第2;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新设的企业共计628个,占全部新设企业的81.87%,这个比例在全市排名第1。实现了全县通过全程电子化开展企业登记的比例75%以上,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到了1.5天以内。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办证大厅作为公共场所,人流量越少越好。此时,桂阳县全程电子化比例高的优势就体现地淋漓尽致。截至2020年2月27日,桂阳县共受理企业登记事项全程电子化申请48件,在全市15个监管机构中排名第2。48件申请中,通过全程电子化提交的企业登记申请占该县企业总申请量(54件)的88.89%。复工以来,桂阳县共受理个体登记事项全程电子化申请71件,占全市总量的83.5%。其中,通过全程电子化提交的个体登记申请占该县个体户总申请量(116件)的73.3%。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体工商户的网上登记申请量,都占到了全部申请量的2/3以上,“不见面”登记已经成为桂阳县市场主体登记的主导方式。

通过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这种“不见面”“不跑腿”的登记方式,既保证了群众的办事需求能得到顺利的解决,又避免了人群在办证大厅聚集,减少了群众和窗口工作人员的接触。桂阳县市场监管局推行的全程电子化登记,为市场主体顺利复工创造了条件,让办事群众省时、省力、省心。(通讯员 桂阳县市场监管局 成柳静)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