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东县:多措并举助力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01 19:07: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同时,提前筹划介入,积极帮助食品生产企业做好防疫管控和复产复工相关工作,全力抓好全县食品生产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推动企业有序步入生产正轨。

一是党组高度重视,成立由食品生产股、餐饮股组成的检查组,对通过县复工工作专班批准复工的2家企业进行指导与检查。对食品生产场所,重点查看食品加工人员是否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明、是否进行健康监测,是否进行上岗前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是否对生产车间、设备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是否落实原辅料购进索证索票制度等情况。对企业职工食堂,重点检查企业严格按照《克东县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开复工工作方案》要求,严把食材进货查验关、加强从业人员管理、餐用具及场所清洁消毒和聚集活动管控,职工集中就餐、错峰就餐落实情况,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轻微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要求企业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立行立改,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操作,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二是及时将省、市、县各级部门对企业复工复产要求、安全生产提示通过微信转发给企业,提示企业在复工前认真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除人员测量体温、消毒外,还要增加自查频次,注重强化人员健康、进货查验、生产投料、过程控制、出厂检验、原辅料及成品管理、清洗消毒、环境卫生、生产制度落实等情况自查,结合风险排查工作的开展,消除潜在的各种隐患,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问题。

三是及时全面掌握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加强对复工复产的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体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原材料采购进货查验制度,加强生产过程质量安全管理,认真执行产品出厂检验合格制度,及时清理变质的食品及原材料,排查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食品安全。严查企业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及消毒防护不到位、食品生产加工场所及设备设施消毒不到位以及食品安全质量把关不严、擅自涨价等行为,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下一步,克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按照省、市、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稳妥有序的推进全县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强化监管、加强引导,确保疫情防护与高质量发展两不误,为维护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供稿:克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