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东县:多举措强化疫情时期药品监管工作
2020-02-28 21:36: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落实克东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第11号公告精神,自2月17日起,全县药品零售企业一律暂停销售“发烧止咳抗病毒”类药品,各药店对暂停销售的药品迅速下架、就地封存、登记造册,并在药店醒目位置公告暂停销售有关规定,张贴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地址、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指导有需求的购药人就近到医疗机构就诊,对症用药。

抓实落靠,强化监管职责。各辖区市场监管所严格监督药店落实暂停销售规定,对营业店堂内药品逐一清查,做到不落一家、不留死角。同时,加大检查频次,要求企业对暂停销售的药品做好日常养护工作,保证解封后药品质量,提示企业加强消毒剂、酒精等医疗用品的存储,保证安全。

明查暗访,形成震慑高压势态。为确保停售工作落实落靠,克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葛晓峰带队,成立三个暗访组,以消费者购买退烧药、止咳药等形式对全县药品经营企业进行明查暗访,使企业认清形势,承担起社会责任和主体责任,形成被动停售到主动排查、有效防控,确实发挥疫情排查工作“哨点”作用。

形式多样,确保疫情期间药品安全供给。一是利用企业微信群及时向全县药品经营企业传达疫情防控相关通知要求,警而告知,确保在关键阶段暂停销售“退烧止咳抗病毒”类药品执行到位。二是严禁药店聚集,要求药品经营企业采取夜间售药模式,有效隔离,窗口式销售,避免群众拥挤、抢购。三是药店要对购药人履行“三必问”,进行体温测量,对排查情况进行日报制;辖区监管人员加强对药品经营企业的督促、检查、指导工作,保证药品供应稳定,确保防治工作中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克东县市场监管局 李桂娟)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