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宁安市市场监管局开辟绿色通道 助力食品企业开复工
2020-02-28 10:17: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黑龙江牡丹江市宁安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企业开复工重要讲话及省、市开复工文件精神,从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和主副食品供应出发,采取“网上办、预约办、窗口办、延后办”等人性化方式,做到线下窗口与线上服务相结合,积极为食品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既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好生活保障,又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一是公布服务电话,提供“高质量”业务指导。

为保障疫情期间企业办事顺畅,使遇到的问题能及时解决,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及时对接市政务服务中心,提供3部业务咨询移动电话,安排业务熟练人员24小时接听,同时开展微信咨询服务,及时为企业提供详细业务流程图、截图演示、远程指导,帮助企业顺利完成线上申报,实行“非接触”业务指导。积极宣传《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药监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复工复产十条》,尤其是宣传延长行政许可期限有关规定,解除企业心中疑虑,给企业吃下“定心丸”。对疫情期营业执照变更登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换证、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换证等事项延期办理。

二是简化办理流程,推行“不见面”行政审批。

自从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窗口暂停业务受理,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以来,行政审批服务窗口仍坚持轮班值守,及时审批网上业务,实行不见面审批,对企业暂时无法提交的申请材料采取“容缺受理”机制,保证业务不堆积、人员不见面、审批不停断、服务不降质,持续为食品及其他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准备。指导13家大中型超市开通网络平台销售和电话团购业务;为食品流通企业协调办理疫情期间运送货物通行证148张。截至目前,共办理个体工商户执照116户、注销48户;新办理食品生产经营类公司(分公司)等执照37户、变更登记47户、注销登记20户;核发餐饮经营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等21个;审批餐饮服务单位开通网络订餐63家、答复电话咨询126次。

三是开辟绿色通道,服务食品企业开复工。

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实行特事特办、即报即办、当天出照。2月8日元宵节,鑫鹏肉业有限公司、昕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因开复工贷款需要出具手续,登记注册股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大厅办结,两家企业当天收到政策性贷款200万元,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10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提出开复工申请,第一时间派人现场审核,检查和检验生产锅炉、压力容器的安全,确保企业正常生产;为解决疫情期间牡丹江周边消毒酒精购买难的问题,他们创新举措、科学分析、多方论证,为镜泊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昕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高效开通商标、抽检等绿色通道,使企业生产的75%消毒酒精500吨迅速投放牡丹江市场,为25万户家庭、75万人解决了应用之急。

(供稿:牡丹江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