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武素萍:坚守初心使命,维护疫情期间“价格”晴空
2020-02-26 17:51: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坚守初心使命,维护疫情期间“价格”晴空

——记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管科武素萍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因疫情防控物资紧缺,造成相关防控用品价格猛涨,甚至达到了一“罩”难求的地步,价格也居高不下,产品质量鱼龙混杂,群众的投诉、举报、咨询,接踵而来,一下子将价格监管工作推到了防控前沿。作为价格监管人员,武素萍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职业敏感,意识到有效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势在必行。

  1月23日,她所在的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管科联合药品流通科紧急召开双鸭山全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提醒告诫电视电话会议,在市局主会场发放了提醒告诫书110多份、与药品零售企业签订了《承诺书》107份。1月31日,联合市商务局召开了大型超市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会,提醒告诫各大超市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及政策,保障市场供应及价格稳定,充分满足群众防疫期间的生活要求。2月3日,根据省防控指挥部最新要求,向各防疫用品及基本生活必需品经营者发布了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对防疫用品及基本生活必需品实行涨价幅度控制的提醒通告。

  及时收集掌握市场供求信息,及时发出消费预警,保障防疫期间市场秩序和蔬菜、猪肉等商品价格稳定,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价格监管科与与尖山分局、市稽查大队组成联合工作组共同执法,她作为联合工作组成员,每日重点排查企业经营风险隐患、处理群众举报。加强对县、区的业务指导,及时传达上级要求,无一延误。涉及县、区的举报件都及时转达到位,并指导办理,解答县区同事遇到的疑似违价问题相关的政策、界定等实际问题。对一些涉及价格政策、界定方面的投诉,她都亲自解答、反馈。

  疫情期间的价格问题激增,12315投诉举报和咨询的群众也越来越多,她及时将掌握的国家政策、市场动态、最新要求告知12315接线员,强化信息沟通。在面对群众和企业的咨询时,她耐心地解释价格政策,宣传国家强有力的防控措施,真正地为群众和企业答疑解惑。遇有同事咨询有关问题,她都认真细致地解答,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打好了基础。1月23日晚上,省局转办了举报件,她立即开着自家车辆接着同事一同去处理,当晚就将核实情况反馈给省局。截至2月13日,共接听价格问题电话173个,联合尖山分局和执法支队直接受理34件。

  作为疫情防控第四督导组的成员,她积极参加督导工作,和督导组成员一道,多次深入到四方台区进行督导检查,他们不仅日间检查,还要夜间巡查,经常晚上工作到九十点钟,药店、超市、食杂店、农贸市场,都有她检查的足迹,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她甘于冒着风险,冲在检查一线。

  在每天的检查之余,她还要负责对防疫用品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因为价格监管的特殊性,很多价格方面的问题,都需要价格监管人员给出专业的解答,疫情期间发生的很多案例也比较特殊,处罚起来也有一定难度,她多次请示上级部门和兄弟地市,研读相关文件精神,只为了依法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目前,涉及口罩价格方面的案件已经立案4起,正在做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这个春节,她是在工作岗位度过的,没有陪家人好好吃顿饭,没有给家人好好做顿饭,经常忙得吃不上饭,每天回到家都累得不想动,因为协调沟通、查办案件,尤其是疫情期间关于价格的投诉激增,大量的解释工作让她嗓子甚至哑得说不出话来。其实,到年底她就正式退休了,她完全可以不用这么拼命、这么辛苦,但她觉得,只要一天没退休,对工作就要负起责任,特殊时期,自己一定要勇于承担、不计得失,要真正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在单位的楼道里,有她奔波的身影,在基层检查的队伍里,有她不惧危险勇冲一线的身影,因公车不足,她经常开着私家车出去办案、检查,问她累不累啊,她说一天真累啊,然后就呵呵笑了,说这都是应该的嘛。在紧张的工作中,她还不忘关心忙于工作吃不上饭的同事,自费给大家准备了不少食品,还买了鸡蛋煮给大家吃。

  随着疫情的发展,防控工作任务也越来越重,武素萍同志和众多的市场监管人一道,依旧在防控一线奔走、检查,在他们的心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他们将继续坚守初心使命,奋斗在防控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

  (供稿: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