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管局“铿锵玫瑰”在复工复产路上绽放
2020-02-26 15:49: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疫情防控第一线,县市场监管局的26名女性执法人员 ,她们是父母的孩子、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亲;她们舍小家顾大家,挺身而出,不惧风险,恪尽职守,用守护市场稳定的初心和防控疫情的使命展现着铿锵有力的“巾帼力量”。 当前,在各类市场主体逐步恢复营业路上,她们又不停息地逆行在大街小巷、村村寨寨……

自2月23日起,除了歌舞KTV、网吧、电子游戏室、影院和健身馆等娱乐经营场所外,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开始恢复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经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营业,做到“两手抓”和“两促进”,确保县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近日以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三个督查组对全县12100余家恢复营业的市场主体进行检查。

“我们主要是针对经营户的消毒、体温测量等台账进行检查,对“云南抗疫情”进出二维码扫码工作进行指导,对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市场主体指导和整改,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本局将依据职能职权在管辖权内进行责令停业整顿。”县市场监管局药械股股长李建秀认真地说。这几天以来,我们26名女同胞和同事们一道按照县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对全县的餐饮店、手机店、服装店等市场主体的从业人员健康情况、场所消毒、口罩佩戴、体温检测及扫码出入等进行实地检查。

在蛋糕店检查时,她们对店长要求“每天打扫店里,然后对顾客测量体温、扫码进出,最后顾客进来买东西要带走,不能在店里食用。”;在服装店检查时,她对负责人要求“一定要做好相应的安全措施,就比如安全二维码扫码出入,还有消毒台账以及体温测量等相关的资料,目的就是保证每一位顾客安全、健康、放心的进店消费。”;在理发店检查时,她们对店长要求:“体温正常者才能理发,店内要每天做好相关消杀工作,顾客较多,提供预约制服务,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在饮餐店检查时,她们对老板要求“全面掌握员工当前的身体状况,决不允许有咳嗽、发烧症状的员工上岗的情况发生。员工上岗期间必须佩带口罩。顾客就餐时分批错峰进餐,进餐时距离保持1米以上,禁止聚集用餐。”等等,针对不同的市场主体,她们提出了“对症性”的要求。同时,她们在检查时还不停提醒各位经营者,县市场监管局企业监管股长王彩云不辞辛苦地说:“各位老板们,请严格按照规定认真落实防疫措施,合法、安全地经营,提醒广大消费者少出门、勤洗手、不能参加聚会、不能参加聚餐。”。她们在检查中,各市场经营户纷纷表示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行业场所消毒防疫工作,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连日以来的检查,对于发现问题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坚决不决予复产复工。县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股长奚霞娟坚决地说:“对于少部分经营主体防控措施不够到位、台账不够完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广大经营户要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才能恢复营业”。

截至目前,该县生产生活行业恢复营业的市场主体共有8608家,已恢复营业7089家,占复工复产82.35%。其他行业正有序恢复营业。

大爱无声,为爱前行。 她们,是一支靓丽的队伍,悄然绽放在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一线;她们,是一支执着的队伍,一路前行不让须眉;她们,是一支敢拼的队伍,用巾帼风采奋战“抗疫行动”。(通讯员 洱源县市场监管局 李江)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