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出台新规助企发展 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经营者规范操作
2020-02-24 15:48: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沙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制发了《经营管理行业操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

《规范》中明确,疫情防控期间,龙沙区各超市、企业要通过临时顶岗、合理排班、动态调岗等灵活措施,统筹安排人员上岗。要每日采集员工动态信息并汇总登记,要求体温异常或精神状态不佳的工作人员必须立即撤离工作岗位,经营场所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上岗。

《规范》中要求,经营场所要严格落实消杀防控制度,配备测温设备,对进入经营场所的消费者测量体温。做好病毒防控宣传,要求消费者必须佩戴口罩。要求做好经营场所的消毒、清洁和通风工作(100平米以上商超每日消毒2-3次、100平方米以下商超每日消毒3-4次),并做好消毒记录;对于消费者接触频繁的设施、设备要增加消毒频次。提高空调及新风系统的消毒、清洗频次,切断疫情通过空调系统传播的渠道。对垃圾回收设施要及时清理、清运和消毒。口罩、手套等防疫用品要进行集中回收处置。同时要求,商超蔬菜水果等裸露食品打包计重,采取预包装形式出售;100平米以下商超或面积更小的流通超市应采取隔离方式销售(店内设置隔离区、隔离带、隔离台等多种方式销售商品)或窗口式销售,避免人员聚集,防止人员密切接触,提倡采用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支付方式进行交易。

《规范》中强调,一要采取多种途径减少购物人员聚集。推广收银两米线,设置疏导专员,在客流集中、人员过于密集时,及时采取限流、疏导等措施。提倡蔬菜水果等裸露食品打包计重,采取预包装形式出售。营业面积100平方米以下的连锁便利店、连锁生鲜超市同时段购物人员原则上控制在10人以内;营业面积超过100平方米的大型超市、连锁便利店、连锁生鲜超市等超市企业同时段购物人员原则上控制在每百平方米10人以内,避免经营场所内购物人群聚集。二要推广果蔬及日用品线上采购消费模式。探索开展蔬菜水果套餐预售模式,提倡各超市企业自主研发APP或充分利用京东到家、美团、饿了么、微信小程序等平台,提高市民购物效率,增加市民购买渠道,创造线上购物无交叉感染环境,有效遏制疫情传播。三要加强防控疫情期间商品管理。在商品销售、配送过程中严格防控疫情,杜绝污染。各企业要积极组织货源,保障市民日常消费需求,严禁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保证市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据龙沙区市场监管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区各类超市正在营业144家。其中,100平米以下小型超市在业107家;100--500平米超市在业21家;500--3000平米超市在业8家;3000--6000平米以上超市在业6家;10000平米大型超市在业1家;25000平米大型超市在业1家。所有在业商超从业人员近2000余人。

龙沙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在加强商超规范行为的同时,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出发以及缓解辖区企业的压力,无偿为在业商超提供足量的消毒液,倾情助力。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织牢织密食品流通领域疫情防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马连群)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