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永州市场监管人:为民守护 “硬核”战“疫”
2020-02-23 23:28: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 疫情防控是试金石,更是集结号。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市场监管局的党员干部快速集结,奋勇逆行,冲在一线,用责任和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守护着市场稳定,守护着群众消费安全。

黄莹灿:心有使命,肩有担当

“要以最快的行动、最严的处罚,对疫情期间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露头就打,坚决打击!”对借“疫”生财的不良商家,道县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黄莹灿主动亮剑,坚决说不。

疫情防控中,他带队严打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对市场、药店、大型超市一家一家地检查宣传、一家一家地告诫提醒,严管市场价格,严查商品质量,从严从快从重查办了一批违法案件,打出了市场监管阻击疫情的“硬核”力量。为确保对违法行为早发现、早立案、快速查处,黄莹灿充分发挥综合执法优势,畅通举报渠道,广泛收集线索,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24小时待命。

1月22日晚上,他根据群众举报,会同公安部门,一举捣毁了一家利用蓄电池液浸泡红毛丹的黑作坊,现场查获“有毒有害”红毛丹12000余公斤,案值达30余万元;

1月30日,他接到群众投诉,迅速赶到道县某药店进行现场核查和处置,查获该药店涉嫌未明码标价销售一次性使用口罩,当即依法立案调查;

1月31日,根据群众举报,道县红星市场廖某以28元/斤的价格销售冬笋,比同期农贸市场的价格整整高出13元/斤,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证属实,随即对廖某涉嫌哄抬蔬菜价格进行了立案查处;

2月2日,他根据相关部门反馈线索,带领执法人员火速出击,现场查扣某公司涉嫌销售假冒口罩15000多个……

心有使命,肩有担当。疫情发生以来,他共接到投诉举报48件,其中他亲自处置22件、参与处置26件,先后联合森林公安等部门依法查处了刘某兴、刘某珍涉嫌非法经营野生动物案2起,现场查获各类野生动物250公斤。立案查处涉嫌销售假冒口罩、哄抬价格等违法案件8起、食品违法案件8起,稳定了市场物价,守护了安全,安稳了民心。

周继端:年龄虽大,初心常在

“老周,你也就是那么两三年就要退休了,别个都居家不敢出来,你还那么拼命干什么。”

“虽然我年龄比很多同事都大些,但我的职责是价格监督检查,只要我在这个岗位,就绝不能让不法商人乱涨价而侵害老百姓的利益!”

今年57岁的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检股股长周继端,面对一些不理解,他的回答没有丝毫犹豫。

疫情暴发后,口罩等防疫用品一时之间供不应求,一些不法商人开始坐地起价,试图从中牟取暴利。为此,他一直坚守岗位,与同事们一道共同挑起了维护全县市场价格秩序的重担。

哪里有举报,他就奔向哪里调查,哪里有价格投诉,他就赶到哪里处置。他坚持做到每一件都亲自到现场调查,每一个投诉举报人都亲自进行回复,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结果。

1月28日,群众举报道县某药店涉嫌哄抬价格销售口罩。接到举报后,周继端第一时间带领执法人员对该药店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被举报人正在高价销售一次性口罩。周继端在固定证据后,迅速报请局领导并依法立案调查。目前,道县市场监管局已经对当事人作出罚款25万元的处罚决定。

钟中:冲在一线“90”后新兵

面对突袭而至的疫情,道县市场监管局25岁的钟中毫不犹豫的扎进了工作当中。

正月初一返岗,他与同事立即走进各大药房,查质量、看售价、问库存,提醒、告诫、督促药店开门营业,没有一刻停下来。“店里的口罩还有多少,还有多少库存,价格是多少?”每到一个药店,他都仔细询问,确保信息准确。仅十天下来,全县170家药店,他参与检查了120多家。

2月1日,他接到举报,迅速与同事前往某村卫生室进行核查。经调查,该口罩为假冒口罩,随后顺藤摸瓜查获某药品公司涉嫌经营假冒口罩15000只,并依法予以查扣,避免了该批假冒口罩流入市场。

“作为一名‘90’后新兵,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我没有选择,必须冲上监管的前线,担起这份责任。”95年出生的钟中如是说。(供稿: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