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桂林市阳朔县:“网上办”+“预约办”,不见面也能安心办成事
2020-02-22 14:22: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当前,复工模式重新启动,迎“疫”而战考验的不再只是疫情防控能力。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市场监管局结合自身职能,在政务审批窗口持续推行“不见面审批”+“预约办”+“立刻办”+“延时办”模式,引导企业和办事群众“网上办”、“电话办”、“邮政办”,确保疫情防控和行政许可两不误、同推进,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许可注册“网上办”。依托“广西掌上登记APP”、“广西政务一体化平台”,通过手机端、电脑端全面推行许可注册事项“零见面”网上办。推行“网上预审+双向快递”,确需到实体大厅提交申请的,实行预约办理。

应急审批“立刻办”。凡不涉及法律法规规定前置审批项目,办理经营范围变更等登记业务的,立办立结。对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经营企业和拟转产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应急审批备案特事特办,立办立结。

证照管理“延时办”。广西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对于受疫情影响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就相关许可证延续提出申请的单位,允许将申请期限延伸至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前。

营业执照与公章同步办理,一起寄递

2月17日,注册资本为1.2亿元的某建设公司落户阳朔,申请人张女士通过广西政务一体化平台申请营业执照和印章刻制。上午11:00,张女士收到了市场监管局通过审核的短信提醒,11:30,张女士的营业执照办理+3枚印章刻制“一气呵成”,同时邮寄送达。从申办到领照,不出门,无接触,零见面!张女士称: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的登记业务办理非常便捷,顺畅!2020年,我们选择在阳朔,撸起袖子加油干!

阳朔县某建设公司代办人张女士收到了阳朔县市场监管局邮寄的营业执照和印章

2月18日,家住桂林市灵川县的陈女士收到了阳朔县市场监管局寄来的营业执照。此前,陈女士已在阳朔县白沙镇选好门店,正想办照时遇上了新冠疫情爆发,于是通过门户网站公布的QQ、电话联系市场监管工作人员,窗口人员耐心细致对其材料进行初审和填表指导,迅速办理好后营业执照后邮寄陈女士。陈女士说:从申请到拿到营业执照很顺利,现在开始筹备开店的各项工作。

桂林灵川县的陈女士收到了阳朔县市场监管局邮寄的营业执照

2月20日早上10点半,姚先生在阳朔县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登记窗口领到了申办的户外公司的营业执照。“春节前一天我就来窗口咨询了工作人员办照事宜,得到了详细的指导和解答,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后,我们担心在网上提交申请材料营业执照的申领取会不会及时,看来这个担心是多余的。”透过眼神,确定戴着口罩的姚先生笑了。他在阳朔生活三年了,已经深深爱上了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这个户外公司是他开办的第二个公司,现与朋友合开的另一个户外公司也在申办中,公司的各项业务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对有现场办理需要的群众预约排期,疫情防控期间登记业务办理一样高效、便利

至2月21日,阳朔县市场监管局当周业务咨询量同比上周增加230%,各项登记业务申请数量增长300%。在这战“疫”中,企业的“满血复活”也许会迟到,但市场监管局助力企业发展的努力从来不会。相信冬天总会过去,正如春天终将到来,让我们在复工复产的推进中,迎接复苏的阳朔,迎接春暖花开。(供稿: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