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南州保障复工企业医学观察点餐饮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2020-02-19 21:46: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实现青海省海南州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努力把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根据海南州委、州政府的统筹安排,全州能源领域重点项目陆续进场开复工。根据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海南州市场监管局负责确定企业施工返场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负责返场人员在集中医学观察点观察期间的食品安全、生活必需品及物资的控价保供、分餐制落实情况,负责监督各集中医学观察点宾馆在隔离观察期间一律不允许对外经营。海南州市场监管局接到任务后,迅速安排部署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复工企业返程人员医学集中观察点食品安全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联点负责,抽调20名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确保每个医学集中观察点的宾馆有2名驻点监督员全面负责各项工作,严格排查各项食品安全隐患,开展餐饮保障、落实分餐制和其他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防止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二是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和疫情防控风险排查。对各医学集中观察点食品供应商、隔离宾馆餐饮操作间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为集中医学观察工作奠定良好食品安全基础。消除医学集中观察点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风险隐患,重点对各医学集中观察点餐饮复工供餐前的操作间消毒、餐饮具消毒进行规范,对从业人员进行再排查,防止外省未隔离人员上岗、防止无健康体检人员上岗。强化食品原料购进渠道检查,严禁存放、使用、加工、制作野生动物;严禁使用来源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肉类及其制品、严禁未按规定进行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肉类。督促各医学集中观察点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履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肉及肉制品“两证一票一报告”和餐饮操作安全规范制度,确保食品安全。

三是全力做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进驻各医学集中观察点驻点监督员积极开展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对各医学集中观察点餐饮进行资格审核,检查发现安全隐患,下达整改意见,并监督整改。与各医学集中观察点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对各宾馆餐饮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培训,按照《重大活动餐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对食谱进行审核,监督各医学集中观察点定点采购食品原材料、落实索票索证制度。指导各医学集中观察点做好食品留样工作,对食品加工制作重点环节进行动态监督,填写各项保障记录,期间,共下达整改意见19条,全部限期完成整改,开展食品安全培训10次参培人员170人次,审核菜谱17份,更换不符合安全要求菜品7个,消除各类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安全隐患4个。

四是监督管控和控价保供。严格监督被确定为医学集中观察点的酒店在隔离观察期间一律不得对外经营。监督被隔离人员用餐分餐制执行情况,做好医学观察点食品、生活必需品及物质控价保供工作,协调解决对2家无餐饮保障能力的宾馆实施送餐,确保餐饮供应充足安全。对各宾馆房价和餐饮供应价格以及定点配送点的物价进行跟踪监督,未发现跟风涨价情况。(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