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新兴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药用品质量和价格监管工作
2020-02-17 18:35: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药用品质量和价格监管工作,广东省新兴县市场监管局快速反应,积极应对,通过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宣传引导等一系列管控措施,全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一道牢固的后防保障线。

  一是强化质量监管。该局对辖区内的药品生产、批发、零售企业进行全面检查,主要检查了抗病毒类口服液、清开灵口服液、板蓝根颗粒等防疫药品,通过查看购进票据、系统库存、销售记录等,暂未发现有非法渠道购进等违法行为。截至2月16日,累计检查药品零售企业1042家次,药品使用单位3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935家次,医疗器械使用单位4家次。此外,为加强对零售药店网络覆盖优势和早期监测作用,实施全面精准排查,要求辖区所有零售药店对购买感冒、发热、咳嗽类药品人员实行信息登记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全县151家零售药店已经全部登录信息管理系统完成注册。

  二是强化价格执法。该局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单位的价格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口罩、消毒液、抗病毒类口服液销售价格情况,督促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严厉打击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扰乱社会秩序等各类价格违法行为。截至2月16日,该局共查处不按明码标价案件4宗,有效地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

  三是强化应急抽检。根据市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相关药品抽检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对零售、使用环节药品进行抽检,全力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截至目前,共抽检疫情防控所需药品3批次。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全面开展相关医药用品提醒告诫工作,利用药品经营微信工作群、现场送达等方式向药品经营单位进行宣传引导,要求履行社会责任,规范价格行为,做到明码标价,不跟风涨价,提醒经营者增强社会责任感,遵守商业道德,依法诚信经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下来,新兴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医药用品质量和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加大抽检力度,切实维护群众用药安全和合法权益,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市场监管人的使命和担当。

  (广东省新兴县市场监管局 钟小晴)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