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商事制度改革推动辽宁省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2020-02-13 11:03: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商事制度改革这六年(2014年—2019年),高质量的放宽市场准入、畅通市场退出、优化市场服务,激发了微观主体活力,推动了辽宁省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一、日均诞生市场主体近1500户,总量突破376万户,商事制度改革催化辽宁省市场主体快速发展

——企业翻倍。市场主体(含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76.09万户,是改革前(2013年底,下同)的1.65倍;其中企业100.15万户,是改革前的1.99倍。每千人企业数量达到22.9户,是改革前的2倍。

——“代谢”加快。六年间新设市场主体327.42万户,注销市场主体149.07万户。六年间日均新设市场主体1495户(其中企业382户),且呈逐年增多趋势,2019年日均新设市场主体1917户(其中企业497户)。

——个体私营经济比重持续上升。六年间私营企业年均增速14.55%,达到88.34万户,占辽宁省实有企业总量的88.2%。2019年私营企业实现税收2186亿元,占全部税收的53.5%。2019年新增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从业人员达到155.74万人,成为拉动就业主要力量。

——投资向第三产业转移趋势明显。辽宁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三产结构比例为3.12:9.73:87.15,其中第三产业占比比改革前提高了2.31个百分点。辽宁省企业三产结构比例为3.29:20.73:75.99,其中第三产业占比比改革前提高了7.63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发展迅猛。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达到7.27万户,是改革前的2.2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达到5.5万户,是改革前的2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达到1.7万户,是改革前的3.7倍;教育业企业达到0.48万户,是改革前的8.5倍。高新技术产业超过5000户,瞪羚独角兽企业达到134户,其中42户在自贸试验区。

——核心城市中心优势明显,辽西北助推辽宁省协调发展。沈阳、大连实有市场主体数量遥遥领先,分别为85.89万户、74.25万户,占比辽宁省分别为22.84%、19.74%。营口市场主体首次超过鞍山进军三甲,达到25.19万户,占比辽宁省6.7%。辽西北区域(阜新、铁岭、朝阳)实有市场主体57.29万户,占了辽宁省的15.23%,比改革前增长66.44%。

——沈抚新区“双向借力”。2019年沈抚新区新增企业2374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05.36%,其中,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占比近两成,占比是辽宁省平均水平的3倍。

二、改革创新全面开花、多点突破,激发创业热情

1.打开“进”的大门。“多证合一”改革让一纸执照成为“1+N”集成,成为企业走天下的全部身份证明。“证照分离”改革推动了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惠及企业32.6万户(次),对比法定审批时间平均压缩75%以上。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赋予企业选择名称更大的自主权。“一址多照、一照多址、住宅商用”等措施有效释放了场所资源。

2.提高“办”的效率。辽宁省将一般性企业开办环节定为3个、时间压缩至3天以内。开通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市场主体登记当场办结率达到80%以上,《学习强国》进行了报道。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核准网上登记业务75.2万笔,实现登记全区域、全业务、全类型上网,零见面、零跑腿、零费用办结。

3.强化“帮”的成效。积极回应群众“被老板”“被股东”的关切,全面推行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制度。狠抓休眠企业服务管理,辽宁省共唤醒和规范休眠企业7.98万户,企业年报率达到92.7%。深化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全新的信用修复机制让180余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起死回生”。

4.畅通“退”的渠道。支持企业由网上自行免费发布注销公告替代报纸有偿发布,实现企业退出市场制度性成本的“零费用”。支持企业通过简易注销退出市场,企业简易注销率超过60%。开通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实现多部门并行办理,提升企业办事体验。

铁岭市被国务院认定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

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抢抓机遇再为辽宁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1.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扶持外资企业发展,贯彻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要求。大力发展电商,允许以网址作为经营场所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探索个体电商“打捆”注册,将沈抚新区打造成跨界电商示范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庭院经济、民宿经济,支持以海域使用权作价出资,支持农业旅游、观光、采摘、住宿、家庭农场等自愿登记为个体工商户。开展“个转企”质量提升活动,实现每年1万户培育目标。深化国企改革,强化提前介入、跟踪服务、容缺受理(审批)、上门服务等措施。

2.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证照分离”改革从自贸试验区试点推向全省,推动减证和简政。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和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化,完善企业开办和注销“一网服务”平台功能,完善企业简易注销制度。深入推进全程网上登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等改革。

3.改善净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创业意愿。严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安全底线。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加快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全面推行部门联合监管。

图表1

商事制度改革以来辽宁省实有企业数量情况

图表2

商事制度改革以来私营企业占实有企业比例情况表

(非私营企业为公有制企业、外资企业)

图表3

商事制度改革前后实有市场主体产业结构对比图

                               2019年                        2013年

(供稿:辽宁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