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打好防疫战
2020-02-12 22:35: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市场监管局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始终按照区委区政府及上级市场监管局的安排部署,精心组织、缜密施策、科学安排、有效应对,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

自1月23日紧急动员会开始至今,已整整奋战了十八个日夜,在局党组的领导下,斗志不减、迎难而上,彰显了一支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敢打硬仗的监管队伍,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都得到充分发挥。局党组在这期间先后召开了各种会议10余次,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周密安排、妥善应对,责任到点位、落实全覆盖。经过这场战役的砺练,全局上下涌现出许多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用榜样的无穷力量去感召指战员们继续迎难而上,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争,让党放心、让富区百姓安心。

在这场防控战役中,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优势,在保市场稳定、保物价平稳、全面落实政府公告、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特殊药品管控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1月25日前,就制定完成了《告诫书》《预警提示》《温馨提示》等宣传材料的张贴发放工作,按政府1号公告要求对大型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告知,为日后有效管控奠定了坚实基础。对辖区农贸市场、农村集市及餐饮业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宰杀进行了及时的叫停。施行每日巡查制,做到餐饮、药店、大型商超等每日一查、每日必查。截至目前,共检查经营主体5313家次,其中餐饮单位4305家次,药店936家次,劳保商店72家次,发放张贴宣传品4000余份,张贴率达100%,出动车辆2037台次,执法人员1215人次,关停615家餐饮服务企业,向新闻媒体推送稿件42份,接受市区电视台采访6次。在投诉举报处理上本着快接、快办、快反馈的原则,大幅压缩办理时间,将以往的15天压缩至1天,力求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办结、当天清零。共受理市区12315投诉举报平台线索333个,其中市局交办74个,区内受理259个,特别是退酒席订金这一突出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对辖区210家大中小型商超及蔬菜专营店的蔬菜、米面油、蛋等生活必需品的进价、售价进行了全面登记备案,生活必需品实现了明码标价,保证元宵节期间物资供应。

富拉尔基区市场监管局在特殊商品管控上,全面落实政府第4号公告精神,采取积极办法进一步稳定市场,对防护口罩、各类消毒液、特殊药品管控、粮油蔬菜价格等人民生活必需品进行了“拉网式”监督检查,施行了药品食品价格每日一检,“退烧药”销售登记制,严厉打击利益熏心、哄抬物价等各种不法行为,做到了对违法者从严从重从快处理、管控及时迅速。截至目前,对口罩、药品、酒精等各类商品拒不执行价格规定、高价出售的7家业户及个人进行了行政处罚,共罚款48682元。

富拉尔基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夜间巡查,不放过任何漏洞,强化重点地域的监控,坚决落实政府公告,严厉打击餐饮业经营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在增加夜间检查的同时,也加大了公告宣传力度,尽到了餐馆“亮一处、进一户”的告知责任,目前此项规定执行率达100%。近日,市场监管局又一次加大了夜间巡查频次,增加了执法人员,进一步严格了“退烧药”备案登记制度,效果更加明显。

富拉尔基区市场监管局在打好防控战役的同时,还加大了经验的总结和新闻报道工作,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转发公告、推送美篇等,积极地宣传执法人员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其中关于价格监管方面的多起案件被国家和省市区媒体作为典型报道,许多做法经验被上级局给予肯定。在本次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典型,被上级组织部门党建栏目推介,并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赞誉,同时也彰显了市场监管人的责任与担当。(来源: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 赵洪玉)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