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疫情肆虐显市场监管本色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市场监管局抗疫防控纪实
2020-02-10 22:49: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猖獗、一路杳无声息地在华夏大地无情蔓延。我市最大的中心城区——龙沙区,面临着从未有过的威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黑龙江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市场监管局实施“全员上岗”工作制,取消了所有人员的休假和休息,动员全局工作人员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汗水和毅力与疫情较量,以爱心和真情奏响了人与人情义无价的优美乐章,诠释着市场监管人的责任感和使命。

筑牢疫情防控线

1月23日,是鹤城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料峭的寒风抽打着这不大的小城。针对武汉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按照上级有关要求,龙沙区市场监管局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以于宝明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组、药品安全应急处置组、计量检定应急处置组、价格监管应急处置组和执法稽查应急处置组“5个”应急小组,明确应急处置牵头部门和各工作组职责,实施局领导分片包保责任制,并动员全局工作人员取消休假,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他们每天都穿梭在农贸市场、超市、药店、餐饮服务单位这些经营场所,督促指导各经营场所做好卫生消毒防护工作;他们时时刻刻关注疫情中涉及的健康防护物品价格异动情况,维护防疫用品市场秩序;他们面对风险隐患,严防死守,坚守岗位全力承担起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和义务;他们持续畅通举报途径,对投诉举报和网上舆情案件实行即报即查即反馈制,快办严办。

抗疫防控冲在前

1月24日,龙沙区市场监管局兵分7路,在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宝明的带领下,火速赶到包保主战场开展抗疫防控工作。副局长梁官瑞、卾立刚、喻珊身先士卒带头到集贸市场检查是否销售活禽及现场宰杀活禽;到辖区超市检查是否销售野生动物;到餐饮单位检查是否加工野生动物;纪检组长宋亮、分管领导沙强、毛德强以上率下、冲在前、干在前,坚持做到“一线作战、一线攻关、一线防控”,带头深入药店检查抗病毒药品、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用品购货渠道是否合法、资质是否齐全、质量是否有保障、是否存在哄抬物价等行为,确保市场供应。大家此时的念头只有一个,多检查一家,龙沙区就多一份安全。在岁月的脚步匆匆走向鼠年的时候,龙沙市场监管人总想凝思回首,看一看那不寻常的足迹。抗疫阻击战以来,龙沙区市场监管局投入抗疫防控人员756多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69台(次),排查药店170家,酒店1800家,大中小型商超358家,检查农贸市场105家(次),通过12315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02件,立案14起,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1万余元。在顽强抵御疫情的侵袭中,龙沙区市场监管局领导一直在抗疫斗争第一线与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在最危险、最严峻的市场监管的最前沿,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请战,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逆行者的身影,他们用心血汗水践行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疫防控冲在前”已不再是一句口号,市场监管卫士们的行动已把它演绎成百姓对市场监管干部的中肯评价。

稳定市场不畏难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龙沙区市场监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市场监管局的统一领导下,一方面积极投入抗疫防控的斗争,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保证了辖区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1月25日以来,受突发疫情影响,部分防控药品、防疫制品等医用商品价格出现波动,导致一些不法经销商相互串通合谋涨价、联合定价,以不正当手段变相涨价。龙沙区市场监管局迅速组织“价格监管应急处置组”,按照省市场监管局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提示:防疫用品和基本生活必需品购销差价超过30%的,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哄抬价格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本着这一原则,他们深入各药品零售企业和医疗机构药品连锁店进行价格执法检查,有效维护了战“疫”市场的价格秩序。龙沙区药品零售企业较多是五龙和正阳地区。疫情发生后,这两个地区的医用商品特别是口罩,给群众生活和疫情防控造成影响,因而医药市场上的价格逐渐攀高。为切实维护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秩序,五龙、正阳市场监管所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严管、严防、严控市场价格,严厉打击医药不法商家趁“疫”敛财。南航、彩虹、湖滨市场监管所确立了3个医用防护产品为重点监管商品,对重点药店实行派驻式监督管理,管理员包片、包点、包任务、包责任,这些措施有效地控制了市场价格,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大民、江安市场监管所在积极组织抗疫防控工作的同时,狠抓市场监管,他们在市场严看死守,打击哄抬物价行为,使市场交易秩序井然有序,已在龙沙区百姓心中擎起了沉甸甸、光闪闪的赤色盾牌。每当提起那14个日日夜夜,局长于宝明感慨不已地说:“疫情来袭时,我只觉得肩上的担子越压越重,疫情肆虐危及着全区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我心中没顾虑,只有一个信念:履职尽责,直到实现控制疫情为止”。正是有了这种精神,他才能带领全局上下攻克时艰、战疫情,迎接挑战,走困境,谱写出不朽的诗篇。

组织捐赠谱新篇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龙沙区一号生鲜食品超市经理徐东旭勤奋务实、大胆创业,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关心疫情严重地区、关怀国家,满载着100箱康师傅桶装面、100件农夫山泉和20箱双汇火腿肠,献给灾区人民群众。目前,他第一批捐赠的商品已超过1.5万元。不求得失回报,只要在年轻的岁月中奋斗过,我无怨无悔。这是龙沙区大时代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瑞祥店经理周美娜最简单、最直白的誓言。当得知抗疫一线缺少口罩时,她积极联系供应商调货,免费捐赠口罩600枚。她用真诚的付出,解读着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和情感,彰显出对生活、对社会、对国家的热爱。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捐助灾区贡献爱心活动,已在龙沙区市场监管系统蓬勃、深入地开展。人生无法控制长度,但自有它的宽度。龙沙市场监管人坚信,历经风雨,努力拼搏,一定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无悔人生。(马连群)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