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绥棱县市场监管局:“九个突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
2020-02-08 22:29: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接到省、市、县防控疫情命令之后,绥棱县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及时启动了重点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程序,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的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虚假宣传、价格欺诈、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市场秩序。

一是突出落实组织领导责任。组建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宝权为组长的“绥棱县市场监督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绥棱县市场监督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建立了“战时”工作机制和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按职责分工,由班子成员带队成立了5个工作组,明确了责任分工,层层压实防控时期的市场监管工作责任,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动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是突出建立工作巡查汇报机制。疫情防控期间,每天时定召开局班子或中层以上干部工作汇报会,传达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汇报各组情况和部署下步工作任务。局长陈宝权同志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坚守岗位,每天坚持到一线巡查督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解决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定人定片定事,由各位主管局长带队不定时不定点全天候开展市场巡查,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66人次,检查超市、医院、药店、商场、农贸市场、饭店等各类经营业户13586家次。

三是突出抓好野生动物活禽交易监管。指导11个乡镇和农贸市场做好关闭野生动物和活禽交易相关工作。要求市场开办方和入场销售者依法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制度,确保入市销售的养殖禽类来源可追溯。明确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严格落实经营市场管理制度,即:一日一清洗、一日一消毒、一月一休市。目前,检查农村经营户185家次,全县乡镇农村大集全部关停,关闭野生动物及饲养野生动物经营3家,活禽现宰店4户,累计检查禁止加工制作野味餐饮单位18家,未发现野生动物交易违法行为。

四是突出抓好餐饮服务单位监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制定并发放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单位禁止经营活动告知书,全县餐饮服务单位818家全部关停,发放餐饮单位停止经营告知书5000份。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管理责任,禁止网络平台及餐饮配送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进行网络订餐业务,关闭“饿了吗”“美团”“跑跑”等网络订餐交易平台及9家餐饮配送单位。以乡镇为单位对农村宴席情况进行摸排清理,督导农村家宴厨师与乡镇签订不承接群体性宴席承诺书76份,坚决杜绝办理任何形式的宴席行为,退订宴席190余餐次。

五是突出抓好药品药械等防疫物资的监管。针对涉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口罩、消毒液、抗病毒药物等相关医疗用品、药品的价格、质量开展重点检查和提醒告诫工作。检查医疗单位412家次,检查药品药械经营单位521家(次),张贴药品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宣传单562份。

六是突出打击药品食品价格违法行为。加强了防疫用品、民生食品、商品的市场价格监管,发放疫情防控相关商品价格提醒宣传单2万份,重点加强口罩、药品、消毒杀菌用品、粮油肉菜蛋等商品价格监管,对正在营业的药店、商超、粮油店、农贸市场设专人全天候巡查,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目前,出动执法人员389人次,检查医疗器械、药品、消毒杀菌用品、粮油菜肉蛋奶等各类市场主体1562家次,现场责令整改12家,立案处罚2家。

七是突出抓好消费维权事项。24小时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明确专人及时受理、处置举报信息。截止目前,共受理防疫相关投诉举报56起,已处置投诉举报56起,接收和答复有关电话咨询228个。

八是突出抓好联防联控配合工作。以《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局省农业农村局省药监局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建立联防机制的紧急通知》文件中规定的六项工作为重点,与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开展了每日一次的联合检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疫情防控新格局。积极配合县卫健局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对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监管巡查中发现存在的涉及其他相关部门职责的问题或线索,及时通报并配合做好处置工作。

九是突出抓好舆情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向社会发布“消费提醒”“温馨提示”“物价信息”等,向公众广泛宣传倡导不食用野生动物等文明饮食。加强防疫知识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增强社会公众安全保护意识;加强系统内部自我安全管理,确保防控疫情与自我安全管理两不误,要求一线监管人员回家后进行自我隔离,发现问题主动汇报;做好应急准备,由局领导带队,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黑龙江省绥棱县市场监管局 张志文)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