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肇东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08 17:00: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黑龙江省肇东市市场监管局“强作风、重监管、看实效”进一步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黑龙江省绥化市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肇东市市场监管局“强作风、重监管、看实效”,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抓实抓细基础工作

黑龙江省政府防疫工作督查组对绥棱县督查时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严肃问责,全局也进行了深刻反思和警醒,按照文件要求,对照平时的做法,找差距,补短板。

一是强化思想意识,培养战时意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常规动作完成不了的,就打破常规去做,日常监管不够的,就利用夜查进行补充,昼夜不停的全天侯监管,确保监管环节不出现一丝漏洞,只要是防控工作需要的,只要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都要去做。

二是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在疫情防控期间,12315工作人员轮班轮岗,确保12315热线电话24小时畅通,要即诉即办、立查立办立反馈,加快举报投诉案件处理进程,提高案件的查办率;加强12315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的培养,做到“接好”、“转好”、“回馈好”,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二、进一步加强防控监管力度,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要严管、严防、严控

加强防疫用品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对农贸、集贸市场进行死看死守,坚决杜绝野生动物、活禽类商品上市,对市内大型超市采取全天派人驻场的监管方式,确保重点场所的防控安全;加强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力度,根据《肇指公3号》文件要求,日夜巡查,确保餐饮服务单位全部关停。强化药品、医疗器械等防护用品质量检查,成立11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市药店进行不间断巡查,市内药店所售口罩、药品等防疫用品价格稳定、质量可靠,确保药品、药械市场安全稳定。

三、加强联防联控,取得实际成效

市场监管局与公安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合检查机制,组成联合检查组,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与公安部门联合对餐饮行业进行夜查,对违规营业的业户进行约谈、训诫教育,效果明显。

二是针对利用朋友圈进行餐饮销售的行为,与网监大队联合对网络经营环节进行监管,消除监管盲区。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监管形势日益严峻,市场监管局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及上级部门的要求,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认真查找和弥补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进一步增强自身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担起市场监管工作职责,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攻坚战。(王沛坤)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