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黑河市孙吴县市场监管人在疫情防控战疫中冲锋在前
2020-02-06 21:22: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使命担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孙吴县市场监管局按照县防控办和市市场监管局的总体部署,迅速行动,全局上下勇当先锋,众志成城,昼夜严防死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领导干部做表率,党员突击队疫情面前显担当。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项工作领导小组、7个检查组和党员突击队,防控不留死角,全面出击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打击野生动物交易,消除疫情隐患源头。对集贸市场、超市、野生山产品、花鸟鱼商店等流通环节进行逐一监督检查,严厉禁止活禽宰杀及野生动物交易。

二是强化药品、医疗器械监督检查,筑牢疫情防控“防护墙”。向经营企业发放提醒告诫书65份,签订《药品质量价格自律承诺书》65份;加强零售药店抗病毒药品,国药准字消毒药品、医用口罩、抗病毒类药品等紧缺物品的监管;及时统计上报防控用品库存情况,确保正规防护用品的供应;实行购买感冒、退烧药、止咳药等与疫情症状相关药品实名制登记制度。

三是关停餐饮业,切断聚餐疫情传播途径。利用最短的时间强制关停了全县餐饮类经营业户以及美团、饿了么两家外卖服务(含网络供餐)餐饮服务平台。每天做好“回头看”巡查。

四是协助高速路口、医院等单位向黑河送检红外线测温仪18台,其中合格为14台,保证了发热测量“精准识别”。

五是加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消毒工作。督促检查全县8家电梯使用单位、8个物业公司和1家电梯维保单位电梯消毒工作情况;发放电梯温馨提示宣传单、微信推送宣传提醒,消除电梯里的隐患。

六是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向餐饮企业发放病毒防控知识宣传单300余份;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条幅8条;利用38家企业电子屏滚动疫情防范标语,增强群众疫情防范意识,引导公众科学、理性防范疫情。

七是及时处理投诉举报,重拳出击严惩违法行为。畅通12315投诉举报平台,接到投诉举报21起,已办结17起;对1家药店销售3M9005口罩未明码标价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作出责令整改,没收非法所得,并处以罚款3000元;对1家药店销售酒精抗(抑)菌剂不执行明码标价,做出责令整改,没收非法所得1500元,并处以罚款3000元。

截止目前,孙吴县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664人次,执法车辆230台次,全覆盖检查集贸市场52户次,大型超市、果蔬商店、食杂店195户次,农村大集处次,野生山产品商店47户次,花鸟鱼、宠物店19户次;餐饮企业90户次;药械经营企业、使用单位127户次,有效地保障了市场秩序。(供稿:黑龙江省黑河市孙吴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