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违法经营食品和违法销售防疫用品典型案例(五)
2020-02-05 21:27:21 市说新语微信公众号

前言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要求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切实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抓好市场价格监管,持续加大对防疫用品、民生用品等重要商品的价格监管力度,维护好市场价格秩序,立即开展口罩价格专项检查,坚决刹住口罩涨价风;突出抓好防护用品和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组织开展打击假冒伪劣防护用品执法行动,落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了一批违法经营食品典型案件和违法销售防疫用品典型案例。

共同战疫

违法经营食品典型案例

坐标:福建

1月31日,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芗城区泽尤超市进行检查。检查发现该超市肉类柜台销售的鸡肉冻品超过保质期,数量共16.5公斤,其中2包标注“冰鲜琵琶腿”的鸡腿(每包5公斤),生产日期分别是2019年12月18日和2019年12月24日,另外还有1包已拆包销售的鸡腿剩余1.5公斤,生产日期是2019年12月24日;1包标注“冰鲜凤爪”的鸡爪(5公斤),生产日期是2019年12月31日。

经现场初步核实,上述商品均已超过保质期(上述商品保质期均为7天,检查当日是2020年1月31日)。当事人行为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项规定,执法人员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已立案调查,并将根据调查情况作出行政处罚。

违法销售防疫用品典型案例

坐标:广东

1月28日,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群众的投诉举报线索,前往英德市英城和平中路的广东济民医药连锁有限公司20分店进行执法检查,现场发现其摆放货架上销售的30个蓝色口罩无中文标明生产厂厂名和厂址等信息;且其已销售的一款仅标示“FACE MASK”英文口罩(同样无中文标明生产厂厂名和厂址,规格为10个/盒),销售价达80元/盒;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产品质量法》《价格法》等规定。

目前,该局已对其上述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对“三无”口罩产品采取了扣押的行政强制措施。

共同战疫

违法开展活禽屠宰典型案例

坐标:广东

1月16日,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对位于清远市清城区后岗大道由吕志豪经营的活禽蔬菜店铺进行检查。

现场检查发现,吕志豪在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的情况下擅自经营蔬菜,以及在活禽经营市场外从事活禽销售及屠宰。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第二条和《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第八条的规定,目前,清城区市场监管局已对其上述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