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管齐下阻击疫情
2020-02-02 22:00: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望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疫情为命令,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有效阻击疫情。

一、强化责任落实。望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由局长王晓龙担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疫情阻击工作。成立了16个专项检查组,包括12个片区检查组,1个药品检查组,1个物价检查组,1个医疗器械检查组,1个由局一把手带队的督查检查组。同时,印制了《望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行动方案》、《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强食品生产经营环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明确每个检查组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执行力。

二、强化市场监管。为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督力度,1月24日至31日,共出动执法人员448人次,执法车辆112台次,实行“双查”制,即日常检查与督查检查并行的工作模式。各检查组按照职能分工,对市场进行拉网式排查,严格生产经营行为。督查检查组进行实时督查,对各检查组落实工作任务、市场检查等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发现生产经营违法行为及慵懒散慢、执法不到位、工作不细致等问题当即记录在案并及时训诫相关人员,督促其履职尽责,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对检查中发现的违价和未明码标价的6家企业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对5家企业进行立案调查。

三、强化宣传指导。印制了2000余份《暂停营业通告》、《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管工作提醒告诫书》、《营业场所工作人员防疫须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等文件,在全县生产经营单位场所内张贴。并通过电视报道、电子屏宣传、制作图片等方式,大力宣传市场检查信息、防控疫情基本常识等内容,引导广大群众采取正确方法防控疫情。

四、强化重点检查。将人群密集、活动频繁场所列为重点,关停大型商超、宾馆、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人群密集场所。对小型超市、小作坊实行不间断巡查的办法,主要检查消毒防护是否执行到位、索证索票是否齐全、散装食品是否按规定存放、散装食品标签是否完善、是否设立临期食品区、食品存放是否符合规定等内容;对药品医疗器械主要检查进货渠道是否合法、是否存在居奇囤货、哄抬物价现象、是否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问题;对特种设备主要检查是否及时进行检测、维保是否按规定执行、设备是否能有效运行等问题。对重点区域内的73药品经营企业、639家检查餐饮单位、2家大型超市、1000余家食杂店、19家浴池、6家大型商场、1家农贸市场,2家网络送餐机构(饿了吗和美团外卖)开展了多轮次检查、巡查和督查指导,有效地阻击了疫情。(供稿: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