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饶平县市场监管局再动员再部署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1 14:29: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1月26日,广东省饶平县市场监管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紧急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县市场监管领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会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裕平传达了上级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最新有关精神和要求,组织学习了“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和“一号通告:广东全境严禁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等内容,并对全县市场监管领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取消休假,全员出动

根据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要求,饶平县市场监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取消1月27-30日(大年初三至初六)春节休假,全员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将加强巡查监管,严防死守,守好市场安全稳定关口。各位领导要带领干部职工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压实责任,主动出击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维护社会稳定,结合市场监管工作职责,监管到位,不留死角。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应急响应。明确防控工作职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落实好“1110”制度和冷链配送制度,贯彻好省防控16条措施。要进一步突出监管重点,聚焦民生实事,牵头查处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严控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流入市场和餐桌。开展市场价格监管,及时处理举报投诉。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措施到位。在加强检查的基础上严格执法,对不听劝导等生产经营单位,责令停业整顿。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倡导饮食文明。在目前的宣传基础上,更大规模宣传安全饮食、预防疾病的重要性。要进一步加强自我管控,保护人身安全,全体干部职工平日及外出监管执法时,也要注意自身安全,加强预防。要进一步落实上班制度,确保严防死守,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原则上未经批准不得离开饶平。

群策群力,守住安全关口

自2020年1月21日广东省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以来,饶平县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出动,多措并举守好市场安全各个关口。1月22日召开2020年工作座谈会,就及时全面做好市场监管领域防控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确保举全系统之力,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迅速组织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饶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防控工作任务,落实了防控工作责任,并重点就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和投诉举报处理作出了具体规定。1月23日,副县长黄文海在陈裕平的陪同下,带领县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员对县城河南、城北等市场进行食品安全检查。1月26日,针对黄冈县城等个别地方一些不明真相群众出现抢购大米现象,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效管控措施,一方面做好宣传劝导,让群众放心,一方面加强大米市场巡查监管,确保市场物丰价稳。局主要领导带领相关人员进入粮食经销企业,做好宣传劝导工作。饶平县元兴米厂承诺保持大米价格不变,正常开市营业,确保货源充足。目前,哄抢大米现象已基本趋于平息。

全县市场监管系统放弃春节假期,在全县范围开展餐饮、价格、广告等各方面巡查检查。加大对防疫药械相关商品和药品价格行为监管,及时处理好22宗价格举报投诉,并于1月23日召开药品经营企业约谈会。加强农贸市场监管,在集贸市场、辖区各主干道等显眼位置粘贴《关于加强野生动物经营行为监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严格检查落实“1110”制度情况,切实保障公共卫生。加强餐饮单位监督检查,现场发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通知》,督促餐饮单位严把食品采购关。严抓虚假、非法广告保供应,严防某些商家借此疫情进行营销。提供便捷服务,主动联系交通、卫生等部门,对在用红外体温测试仪进行免费检定校准协调工作,为疫情防控计量器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技术保障。加强特种设备监管,为安全起见,劝停县域内大型游乐设施。加强宣教抓防控,与林业部门等部门协同大力宣传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法律后果,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结合市场巡查,加强食用野生动物健康风险提示,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供稿:广东省饶平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