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01-24 12:21: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月22日,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再次部署推进。市局领导郑伟、郭白、刘小毛出席会议。综合执法稽查局筹备工作组、办公室、价监竞争科等15个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大家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加大涉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案件查办力度;依法查处市场内禽类无照经营行为;强化活禽经营市场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制度,防止市场销售来源不明的禽类及制品和病死禽;活禽交易和宰杀区域要每天消毒,禁止病死禽类入市交易;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加强食用农产品从市场销售到食品生产、经营和餐饮的各个环节的监管;开展对网络交易平台的定向监测;加大抽检监测力度和开展风险分析;加强商品质量监管,依法打击借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名义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加强商品监管;打击虚假违法广告宣传行为;加强对有关商品价格行为监管,依法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全面开展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和供货渠道检查;对属于市场监管部门管理的产品标准,组织力量制定和发布符合本市实际情况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并对标准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消费投诉举报受理、调解、转办和督办力度;春节期间,要认真落实值班制度,每天要汇总各地防控工作情况,上报市政府总值班室。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局要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有关工作要求,每天上报联防联控工作情况;要按照市局有关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周报、月报和工作总结报送等工作。各地工作中遇有重大情况,要第一时间向市局及当地党委政府报告。

  1月23日,九江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相关商品药品稳价保供提醒告诫会,国药控股九江有限公司、黄庆仁有限公司九江总店等22家企业有关负责人,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向医药经营有关企业宣读并发放了《九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相关商品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明确医药经营者应履行的义务,必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的政策规定,遵循公平、合法、诚实守信的原则,合理制定价格。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价格自律,做到依法经营,质价相符,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工作指导。

  违反《价格法》规定,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囤积居奇或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0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会议解读了哄抬物价,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之际在生产成本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之下大幅提高或推高商品价格,就是哄抬价格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对此违法行为从快从重查处。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市场价格检查力度,及时回应百姓关切和曝光违法行为。

  会议强调,各医药企业要诚信经营和行为自律,严格按照提醒告诫要求认真规范自身价格行为,每天向市场监管部门报送防控类药品价格信息。市场监管部门将充分利用12315监管平台进行价格监管,如有接到群众举报,一经查实,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处罚,并通过相关媒体曝光。

九江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及九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根据省局《关于开展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专项治理的通知》和市卫健委《关于建立九江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经市局研究,决定在九江市全面部署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全力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全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强化思想认识

  各地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在本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站在惠民生、守安全、保稳定、促发展的政治高度,以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立足监管职能,采取有力措施,强化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专项治理,以强有力的市场监管助力疫情防控取得实效。市局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全面加强对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地也要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纪律,确保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

  二、切实履职,强化依法监管

  各地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深化落实市场监管工作党政同责要求和属地监管责任,按照中央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安排,严格依法履职、切实加强市场监管。

  要从严加强对农贸、生鲜、活禽、水产市场和商场超市、餐饮服务等单位的监管,对市场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要明确责任,切实落实到位。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餐饮服务单位经营野生动物行为,各地要坚决取缔,严格打击贩运、售卖野生动物。

  要依法查处市场内畜禽和水产品无照经营行为;要强化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防止来源不明的、未经检验检疫合格的、病死等不合格畜禽和水产品及其制品进入食品生产企业和市场;要加大抽检监测力度和开展风险分析,对存在风险隐患的畜禽和水产品立即依法采取下架退市、开展溯源处置;要加强虚假违法广告宣传的监管和监测,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要加强解热镇痛类、抗生素类、抗病毒类、激素类等药品和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器械、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体温计等医疗器械质量监管,全面开展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和供货渠道检查。督促辖区药品零售企业对有发热、咳嗽症状的消费者,要劝告其到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要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相关的商品和药品价格监管,密切关注口罩、消毒水、预防类药品等有关市场价格波动及投诉举报情况;要依法严厉打击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以及实施价格欺诈或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要充分利用网监技术手段,开展对网络交易平台的定向监测,要重点监测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网站,依法严厉查处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市场等交易场所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捕猎工具提供交易服务的行为;要严厉打击借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名义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对假借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名义销售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涉嫌畜禽和水产品及其制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涉嫌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一经发现,依法从快从严处理,对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及时移送公安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一线市场监管人员,在开展市场监管工作中,要尽量减少直接接触可疑禽类和野生动物,切实做好自我防护。

  三、紧密协作,强化联防联控

  各地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着力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敏感性和措施实效性,主动加强与当地卫生健康、农业农村、林业主管或野生动物管理等部门的沟通联动,涉及其他相关部门职责的问题或线索,要及时通报并配合做好处置工作。省局、市局将于春节期间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确保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专项治理工作横向联动有力、纵向联动畅通,扎实推进疫情联防联治。

  四、强化值守,确保应急响应

  各地要在监管工作中,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提升企业的安全责任意识和消费者的防范意识。要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的监督作用。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值班人员通信畅通。

  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信息报告制度,自文件印发之日起至国家解除疫情警报之日,全市市监系统防控工作信息按照“周报告”和“零报告”要求,以县区为单位,将辖区工作情况于每周五上午10:30前报告市局。各地工作中遇有重大情况,要第一时间向市局及当地党委政府报告。

  1月22日,市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野生动物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加大宣传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法律后果,加强食用野生动物健康风险提示,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着力提升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消费者的防范意识。强化信息报告,自即日起至国家解除疫情预警之日止,各县(市、区)局野生动物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信息按“周报告”和“零报告”要求,将辖区工作情况于每周定时报告市局。各地如工作中遇有重大情况,也可随时报告。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配合当地卫健委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确保群众过一个健康、祥和、幸福的春节。

  共青城市场监管局已检查辖区药店35家,执法人员向每家药店发放了《共青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相关商品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告知在疫情期间不可随意哄抬物价。同时检查药店内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水及板蓝根的价格和库存情况,消毒水和板蓝根价格平稳。

  永修县市场监管局针对药店、诊所等医疗机构主要开展以下检查:发放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查看进货发票,进价是否有所上涨,如果进价未涨,口头告知售价必须保持原销售价不变;新进的口罩等商品必须实行明码标价;进销口罩必须入药店电脑系统。

  湖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县集贸市场和药品、医疗用品经营单位进行了集中排查检查。对证照情况,活禽经营户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落实情况,禽类及制品质量,口罩等有关商品价格行为等进行了重点监督检查。出动执法人员56人次,向经营户发送《提醒告诫书》324份,并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

 

  濂溪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广灵、邵辉,昌盛药房进行监督检查,涉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口罩、消毒水、药品价格没有出现较大波动情况。

  都昌县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22人检查药店7家,药品品种齐全,货源充足。药品口罩价格总体平稳,没有哄抬物价情况。但从昨天开始都昌县一次性口罩脱销,县药医公司、各大药店都在积极进货,今天下午有一批口罩到货,价格没有明显变化。

  浔阳区市场监管局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相关商品和药品价格普遍涨幅较大的情况,积极主动开展专项检查,提醒告诫各药店要严格遵守相关法规,合理制定价格。现在相关药品商品消毒水,预防类药品货源充足,价格较稳定,口罩昨日多家药店断货,经多方努力,今日供货有所缓解,市民采购有序,未发现哄抢现象。

  庐山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各大连锁药店、医疗诊所防控肺炎药品用品(口罩等)价格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药品市场价格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庐山西海风景区市场监管局要求药店对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体温计等医疗器械不得趁疫情不合理涨价并对辖区现有2家药店进行突击检查,目前庐山西海预防类药品价格稳定,未发现违法广告宣传。

  武宁县市场监管局为防止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引起的口罩、消毒水、预防类药品相关商品和药品价格出现波动,保障消费者合法价格权益,加强了对辖区内各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者的价格监管和巡查力度,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确保节假日和特殊情况下,药品、医疗器械的市场价格稳定。对辖区内各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者发放《武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相关商品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100余份,检查药店90余家。

  为防止带菌禽类进入市场,对城内8家和乡镇11家农贸市场进行严密巡查,做好巡查记录,并要求停止销售活禽和病死禽类行为。发放《关于活禽交易暂时休市的通告》若干份。

  瑞昌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开展相关医药用品价格专项检,重点查处各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目前共检查药品零售企业57家,受理口罩价格相关投诉8起,成功调解3起,其他正在调查处理中。

  九江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药店进行检查,着重规范相关商品市场价格行为,检查药店的索证索票、是否有违规销售等情况。

  修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行动,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该局召开全县药品行业生产经营者价格行为行政提醒约谈会,开展了对销售口罩药店,超市,商场等场所的全面排查,发放了告诫书,约谈了近几天投诉比较多的药店。防止哄抬价格和串联涨价,囤积居奇行为确保市场稳定有序。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车辆96车次,监管人员365人次,约谈哄抬物价商户5家,检查宾馆、餐饮酒店、超市127家,检查各类农贸市场109家,张贴《修水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活禽交易市场暂时休市的通告》200张,印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健康科普知识及温馨提示20000余份,关停活禽经营户206户。

  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春节假期间,该局要求所有一线监管人员都不得离开县域,随时听从通知奔赴市场一线监管。

  (供稿: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