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强化监管多举措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01-24 11:43: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针对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维护市场秩序稳定,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让广大市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根据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和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和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关要求,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价格监管、广告监管、网监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控工作指挥部,全面加强对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多措并举强化市场监管服务,应对疫情。

  一是加强对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商场超市、食品生产企业、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坚决取缔,严格打击贩运、售卖、经营野生动物;依法查处市场内畜禽和水产品无照经营行为;强化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防止来源不明的、未经检验检疫合格的、病死的等不合格畜禽和水产品及其制品进入食品生产企业和市场。

  二是严厉打击假借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名义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对假借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名义销售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涉嫌畜禽和水产品及其制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涉嫌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一经发现,依法从快从严处理,对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及时移送公安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三是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的商品和药品市场价格行为监管。向全市药械等相关经营单位发布《价格提醒告诫书》,警示有关经营者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规范自身价格行为;密切关注口罩、消毒水、预防类药品等有关市场价格波动及投诉举报情况,依法严厉打击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以及实施价格欺诈或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四是确保12315投诉举报热线畅通,综合执法支队24小时待命,确保在第一时间到达问题现场核查处置。

  截止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近500人次,检查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82个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623户次,检查药店35户次,处理消费投诉5件。

  (供稿:江西省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