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池州市马衙市监所多措并举持续加强小作坊食品安全监管
2020-01-23 17:19: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加强小作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近年来,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马衙市场监管所结合辖区米面加工、压榨食用菜籽油、茶叶制售、豆腐坊等小作坊生产加工实情,多措并举,加强对小作坊食品加工环境和质量监管,有效防范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小作坊经营业主安全意识和质量意识。

一是压实责任,强化担当。马衙市监所十分重视辖区食品小作坊登记审批和核发证照工作,采取逐户摸底、个案施策、建档立卡、规范升级等方式开展监管、提升、发证等工作。同时强化小作坊经营户对《安徽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知识学习,努力提高小作坊食品生产加工安全质量,保障了辖区食品安全和市场品质需求。

二是宣传到位,施策精准。为营造声势,做到家喻户晓,马衙市监所依托政务信息网、举报热线、手机微信等公众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安徽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并在农贸市场、超市、人口集聚高校园区等场所张贴《关于严厉打击无证食品小作坊》的通告30余份,积极利用辖区企业LED显示屏滚动播报信息5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150余份。同时结合工作实际,适时调整监管举措,及时组织业务骨干,深入现场帮助指导,对一些条件较好、思想意识上进的小作坊业主先行改造升级,做到帮扶一家、规范一家、达标一家,促进一批、升级一批。

三是转变观念,创新思路。该所根据监管区域大、人口多、小作坊遍布分散等特点,采取“方便群众、上门指导、靠前登记”的工作方法,提升注册登记效能。建立健全小作坊食品生产加工动态监管档案,并要求每家食品加工小作坊落实一照、一书、一承诺、一检查、一抽检等“五个一”监管制度,有效提高了小作坊食品质量。

四是坚持导向,处置有力。该所按照“飞行检查”标准,直奔食品生产小作坊现场开展检查,需要责令整改的,提出整改要求,出具改正通知书,并督促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的,依法查处,真正实现了整治一户,净化一片的效果。(通讯员 池州市马衙市监所 鲁晓强)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