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大连市甘井子区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2020-01-17 18:57: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辽宁考察和在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快速实施,进一步优化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营商环境,从去年8月份开始至年底,大连市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以“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五个一”系列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开展一次“大连市甘井子区民营企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调查活动,完成了千企问卷调查,形成了甘井子民营企业发展情况报告,剖析了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五方面建议。

二、大连市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机关、各市场监管所到民营企业开展一系列走访活动。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所共走访企业325家,通过对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不同层次民营企业的走访活动,真正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了解、体验和感受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实际问题,征集企业的意见、建议378条,初步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259个。针对“江华牌”烧鸡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猪肉和其他畜禽产品涨价、企业经营面临资金短缺的实际困难,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通过积极协调行业协会及骨干会员单位搭建合作、融资的桥梁,使该企业迅速走出困境。

三、组织开展一系列由不同行业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各市场监管所共召开民营企业负责人座谈会18场,面对面听取民营企业对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改进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共收集企业的意见、建议189条。

四、举办一场由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参加的加快大连市甘井子区民营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恳谈会。通过召开此次恳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从不同高度、角度、侧面提出的真知灼见,共提出意见、建议98条,借用专业化的智慧,提升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服务企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五、出台一套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前“四个一”活动的基础上,大连市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制定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七项举措,从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完善新型监管机制、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完善监管领域制度体系、助推企业做优做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风行风环境等七个方面,提出了41项具体措施,必将对甘井子区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健康成长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供稿: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莳伊 )